首页 > > 6

強調是原居民合法權益 鄉議局斥撤丁權調查不科學

2016-11-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鄉議局昨午率各個鄉委會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指民主黨要求撤銷丁權的調查報告不公平、不公道、不科學。主席劉業強反駁,丁權有充分的歷史依據,原居民擁有丁權屬情理兼備,而批評丁權的人別有用心,挑起社會矛盾。多名鄉局執委、議員點名批評該黨出言否定丁權、丁屋是別有用心,因為引起社會不安,香港人心愈亂,他們才愈有存在價值,新界人將擬定於本周五在元朗舉行靜坐集會。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於記者會上嚴正指出,民主黨該份調查指七成市民認為應廢除丁權在社會引起很大躁動,特別對新界群族引起極大震動,作為本局主席在此強調,男性原居民擁有丁權及丁屋政策由來,有充分歷史依據,在討論丁權是否應該撤銷時不能違背歷史。

  新界人犧牲小我獻土地

  當年新界土地租借給港英政府時,租借之前原居民對土地有永久權利,英港政府在1905年以集體官批土地登記形式,把村民的永久業權沒收,其做法極其不合理,以後新界發展都是靠村民同政府協調,犧牲小我,交出土地,才有現時荃灣、沙田、屯門、元朗、上水等新城市,新界鄉民犧牲,許多村民因建集水區而離鄉別井,去到歐洲謀生。劉業強稱,他作為新界原居民子孫,作為鄉議局主席,和眾鄉紳站出來捍衛新界原居民合法權益,是情理兼備。

  劉業強續指,蓄意否決丁權、丁屋政策的人是別有用心,企圖挑起社會矛盾,以謀取政治本錢,對香港社會沒有好處,而新界原居民合法權益受到《基本法》第40條保障,當中包括慣例和制度,政府應同鄉議局有共識,例如收地賠償,丁屋、墓地、鄉村風俗習慣,鄉議局作為原居民代表的法定諮詢機構,如果有人對上述問題有非議,懇請政府解釋清楚,釋除原居民疑惑。當前社會圍繞著丁權討論存在不同誤解,局方樂意同所有持份者作出交流,希望化解誤會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好處。

  薛浩然彈調查有既定立場

  鄉議局研究中心主任薛浩然在會上逐一駁斥報告調查內容時,指出問卷題目設定不科學,亦有既定立場,未有問及受訪者對丁權的認識,他又指新界原居民無責任要確保市民有屋住,最多是道德上的義務。

  梁福元斥製造矛盾分化

  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指出,在1972年前沒有土地限制的,原居民有土地可以隨時起屋,女人都有土地都可以起屋。有政黨製造矛盾,令社會分化。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李耀斌則指,工黨亦曾提出取消丁權作為選舉口號,他認為兩個政黨均沒有交代丁權、丁屋的演變,不合理地只說要取消丁權、丁屋,因為他們如果讓市民知道有關演變,就起不到挑撥市民、群族矛盾的效果,香港不亂,這些政黨沒有存在價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