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今拉绳辟通道防冲击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已经流会两次的新一届立法会大会今早再举行,首项议程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为早前被裁定不合格的候任议员刘小丽监誓。立法会秘书昨日回信予在立法会宣誓时「辱华骂国」的梁颂恒及游蕙祯,申明梁君彦没有改变决定,不会为他们监誓,强调二人不得进入会议厅参与会议。立法会秘书处已做好准备工作,昨午在会议厅外以黄绳围成暂时性的「议员通道」,方便议员出入。监於上星期有数十名传媒人士在混乱中被推入会议厅,秘书处重申传媒不能进入会议厅内范围。反对派对於今日的「行动」声称未有共识,但相信他们不会轻易罢休。

  梁君彦未改拒梁游监誓裁决

  立法会会议今早开会,首项议程是「作出立法会誓言」,将会由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为刘小丽监誓。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裁定要押後宣誓的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二人,早前去信梁君彦提出宣誓要求,立法会秘书昨日回信二人,表明梁君彦不会改变上月25日裁定押後为二人监誓,直至原讼庭就有关司法覆核申请作裁决。信件指出,梁君彦认为事件并无重大发展,足以令他改变决定。根据《议事规则》第1条,梁、游二人不能参与今天的会议及表决。

  梁、游二人曾声称,根据《议事规则》第18条,指议员可随时提出宣誓,亦毋须预告或主席批准。立法会秘书的回信称,有关条文并无列明立法会主席必须立即为议员监誓。信件又申明,《基本法》及《议事规则》都有条文,赋权立法会主席权力,以决定是否将个别事项包括议员宣誓,纳入立法会会议议程。

  上周三的立法会大会因反对派8位议员「护送」梁、游硬闯议事厅,令大楼陷入一片混乱,最终主席梁君彦被迫宣布休会。

  反对派昨日下午开会,讨论今日立法会会议的情况。据悉会上有议员建议,先让刘小丽进行宣誓,并通过提交呈请书,以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行政长官梁振英UGL公司事件後,再护送梁、游二人进入会议厅「宣誓」。

  秘书处重申传媒要守规矩

  不过,反对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议员涂谨申会後声称,会上各议员只就今日会议可能出现的情况彼此交换意见,并没有共识;亦称不掌握梁、游二人会於什麽时候进入会议厅。立法会秘书处昨日也做好准备工作,昨日下午已在会议厅外以黄绳围成暂时性的「议员通道」,方便议员进出会议厅,以避免混乱情况发生。民建联议员蒋丽芸昨日表示,建制派政党在今日的会议,原则上不会发起流会,希望反对派能自重,不要再产生混乱。

  监於上星期三的会议有多位传媒人士在混乱中被推入会议厅,立法会秘书处提醒道,传媒不得进入会议厅。秘书处亦提醒,根据《传媒代表在立法会综合大楼的采访指引及安排》,传媒代表逗留在立法会大楼期间须遵守秩序,不应骚扰会议进行、不得阻塞通道入口,并应将传媒通行证佩戴在显眼位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