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取消赴京 留港解決宣誓辱国事件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立法会宣誓风波持续,高等法院将於明日处理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行政长官梁振英(CY)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希望事件尽量於香港范围内解决,但不能排除呈请人大释法。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晚出席经民联活动时亦表示,相信香港法院有能力及公平公正地解决此事。本港政界人士普遍希望案件可以在香港层面解决。

  希望尽量在香港范围内解决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向传媒表示,将取消到北京出席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的行程。他说:「游蕙祯和梁颂恒两位在立法会的宣誓和宣誓之後的言行引起极坏影响,所以除了两日後在法院那里有案件之外,亦很有可能由於他们宣誓和宣誓之後的言行引发其他事,我需要在这两三日间处理,因此原定去北京的行程需要取消。」被问到政府就此事寻求人大释法的可能性,CY表示,希望尽量在香港范围内解决,但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

  被问他本人将会何时决定是否竞逐连任?他说,有决定时会通知大家,强调去不去北京与参选问题无关。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昨晚出席活动时指出,过去人大释法都是与香港基本而影响繁荣稳定的事务有关;而议员宣誓并不单纯是立法会内部事务,亦触及中央与特区之间的关系,因为中央透过行政、立法和司法,实践香港的高度自治,三个机关有权也有责,宣誓时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否则将危及「一国两制」的实施。

  卢文端:早释法比迟释法好

  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认为,最好是在宣誓案有裁决前,由特首主动呈请人大释法。他指出,等到法庭作出判决,会违反立法原意,因为政府会提出上诉,当案件去到更高层次的终审法院後,接又会向人大提请释法,既然如此,早释法总比迟释法好。

  对於梁振英明言不排除呈请人大释法的可能性,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因要处理梁、游二人宣誓事宜而取消到访北京,反映事情的严重性;现时希望本港的司法覆核能解决事件。不过,他坦言如果本港法庭不能解决到,寻求人大常委会要求解释《基本法》是无可避免的。

  他重申,梁、游二人的事宜一定要处理好,立法会会议也不能继续被拖延及瘫痪,政府不能坐视不理。他再批评二人的言行明显违反《基本法》第1条,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叶国谦:赞成特区政府司核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指出,梁、游二人行为明显违反《基本法》,并已经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他赞成特区政府为此提司法覆核,直言二人的行为引起华人社会、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愤怒。不过,他仍希望事件能在司法覆核中获得解决。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表示,作为立法会议员应尊重议事规则、立法会程序,以及主席的裁决,一旦梁、游二人再硬闯大会,理应暂停会议,而不尊重议会的议员应被「踢出议会」。他又指立法会是庄严的地方,不应成为宣扬「港独」、甚至侮辱国家的地方。

  环时指涉主权问题重大事项

  此外,内地《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梁颂恒及游蕙祯的宣誓言行明显带有违法性,属於中央政府依法处理,涉及主权问题的重大事项。

  文章指出,宣誓事件波及中央政府的权威,以及「一国两制」政策的正确性,根据《基本法》设立的监督体系,人大常委会对特区自治权产生的各种纠纷和争议,有通过解释《基本法》,最终有效解决问题的权力。文章又指少数人公开挑战《基本法》的螳臂挡车行为,既要重视,亦要依法处理,对打「港独」招牌,扰乱香港秩序的极端分子不能再给予继续作恶的机会,在政策上轻视、法律上宽容「港独」,势必令「港独」势力坐大,严重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