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检出2江苏大闸蟹样本二恶英超标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正值大闸蟹当造季节,食物安全中心在两个来自江苏太湖的大闸蟹样本,验出致癌物二恶英超标逾倍至五倍,当局已即时停止两间涉事养殖场的大闸蟹入口,及要求零售商立即停售。据悉,涉事的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及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占全港供应量约七至八成,已通报内地相关部门。

  食安中心顾问医生何玉贤说,验出的二恶英含量,不会对食用者即时造成急性中毒,以一名体重60公斤人士为例,若属低消费量,每季食用14只4?重二恶英超标的大闸蟹,才会达至可容忍摄入量,有慢性中毒风险;又如本身经常暴露在二恶英环境,食3只二恶英超标的大闸蟹就会有风险。

  二恶英属剧毒物质可致癌

  二恶英属剧毒物质,可导致生殖和发育问题,损害免疫系统,干扰激素及致癌。大闸蟹主要在受污染生活环境下摄入二恶英,再积存在肉,而蟹膏含量会更高;人体摄入的二恶英会累积在体内,多年後才能分解。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刘国勳回应说,当局需要做好更多把关工作,严防有漏网之蟹被市民食用。

  刘国勳建议,当局应设立热线,提供查询服务;加强在口岸抽查其他蟹场的进口蟹;加强对市面大闸蟹抽查,追踪是否有问题蟹场的货品已经流入市面;及参考内地供港猪场的卫生管理和检验检疫制度,设供港蟹场,确保从蟹场到餐桌均符合香港和内地的卫生标准。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