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紀念路遙逝世24周年:《路遙年譜》出版

2016-11-14
来源:凤凰网

     

 

  11月17日是路遙逝世24周年紀念日,《路遙年譜》日前由北京時代華文書局出版發行。《路遙年譜》共20萬字、數十張珍貴照片,是一部記述路遙生平、創作的編年體的圖文著作。這部年譜以大量文獻和書信資料為依據,汲取相關研究成果,全面反映了作家路遙的生平與他的文學時代。

  《路遙年譜》的作者王剛,與路遙同為清澗縣人,現為路遙紀念館特聘研究員。他曆經十多年時間,遍訪路遙生前好友、同事、家人,廣泛挖掘、查閱、收集相關文獻、檔案、文件以及影像資料。曆時五年完成《路遙年譜》,嘗試客觀地還原一個更加立體、複雜而又深刻、本真的路遙。《年譜》的出版,給路遙研究、陝北文化研究提供了豐富史料和佐證,對認識路遙、解讀路遙的相關作品具有重要意義。

  本書從1949年路遙出生,至1992年路遙逝世,詳細記載了路遙一生的生活與創作軌跡,為讀者把握與解讀路遙作品提供了更加豐厚的寫作背景,從而使讀者對路遙的創作資源、精神氣質以及文學貢獻能夠有更加准確、深入的理解。另外,這部著作獨具學術視野,作者在整理路遙年譜之餘,又將新中國文壇、陝西文壇的關節事件與重要人物穿插其間,將路遙及其作品置於整個新中國文藝、陝西文壇發展的脈絡中思考,為讀者提供了路遙及其作品得以生成的文藝環境與地理條件,進而為重新審視路遙及其作品在文學史上的位置打開了新的空間。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程光煒曾在《文學年譜框架中的〈路遙創作年表〉》一文中指出:“我們過去看不清楚的問題,現在能夠稍微看得清楚一些了。雖然路遙的文學史定位現在還是一個問題,然而這不妨礙我們先行把路遙列為較早建立文學年譜的作家。”

  《路遙年譜》完稿以後,程光煒第一時間讀完此書,並為其作序:“我留意到王剛先生在敘述作家這些事跡的時候,態度是平靜的,文字也盡量平實客觀,不太夾雜自己的感情。這與梁啟超在‘研究法’著作強調應該讓事實自己說話,而不是傳記撰寫者出來說話的觀點,正好不謀而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李建軍讀了《路遙年譜》後說:“路遙象征著中國當代文學的精神高標,而他的業已成為經典的作品,則是中國二十世紀文學重要成就不可或缺的構成部分。路遙的寫作是充分自覺和成熟的,因而,他的文學經驗就特別值得人們珍惜和研究。王剛的《路遙年譜》無疑有助於人們更深入地認識路遙,有助於人們了解他的創作。”

  《路遙年譜》(插圖版)一書由背景性因素和主體性因素兩部分構成,完整而簡約地呈現了特殊時代的社會風貌和文學氛圍,細致而清晰地記錄了路遙的生活和創作曆程。作者對資料搜集下了很大功夫,與路遙有關的史志、傳記和回憶性的文章,他都注意到了,因而,紮實和詳備也就是此書的一個顯著優點。”

  青年作家楊柳岸認為:“身為晚輩和路遙同鄉的作家王剛(筆名秦客),得以在文字的蛛絲馬跡中還原前輩作家曾經的精神苦旅,感受一個同鄉作家留在這個世間的巨大的精神能量。青年作家王剛用一本書走近一個作家,用一本書感受一顆文學靈魂,與之交流文學與生命體驗。他借以寫這位他的同鄉前輩,也算回顧了一下故鄉的往昔歲月,也算做了一次精神回鄉之旅。”

  《路遙年譜》(插圖版)問世,為路遙的編年史與路遙研究提供了基礎性資料。此次《路遙年譜》 的出版雖難能可貴,但仍然有可修的訂空間,僅“文革”期間就有很大增補空間,雖受客觀條件限制,但隨著檔案的逐步開放、新材料的增加,希望這部《路遙年譜》在今後愈加完善。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