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搭建博物館間交流平台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报

  國際博物館高級別論壇的舉行,為與會嘉賓提供了交流的機會和平台。深圳博物館館長葉楊在采訪中對記者表示,此次能夠和世界各地以及國內各大館的負責人交流學習,對深圳博物館的建設具有很大的幫助和支持,對博物館快速發展是個很好的機遇。香港商报记者 王晓蕾

 

 
  博物館創新值得反思
 
  在博物館館長與媒體的見面會上,創新成為最受關注的話題。首都博物館館長郭小凌表示,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文化遺產保護和博物館之間的合作,關於創新方面,他認為空間是有限的。在文物保護和修復方面,科技創新確有文章可做,迄今為止,內地很多博物館在保護修復技術的發明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此外,在面向觀眾服務的形式方面也可以創新。「但博物館不是一個科研機構」,郭小凌指出,其主要智能是收集保存展示人類和自然留下的遺蹟。安微博物院副院長鄭龍亭亦表示,創新的概念已經提出很多年,這是個很龐大的系統。博物館創新離不開時代的發展,但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的範例,依舊停留在探索的階段。
 
  鄭龍亭稱,傳統的技術需要創新,例如傳統師傅與科技新人兩方面嫁接,可以相互提高。但是在宏觀方面的創新,值得博物館認真反思,下一步到底要怎麼做。對此,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長唐小軒提出,博物館可以在思維上創新,對從業人員的思想進行提高,以此來提升博物館的整體發展。
 
  本土博物館可媲美國際
 
  對於中國博物館的發展,郭小凌認為中國大型的博物館并不亞於國外,各項業務水平和國外一線博物館相比差距不大。雖然在藏品的多樣化方面有欠缺,大多以本國藏品為主,但在展陳的形式、內容設計、博物館管理和專業化程度等方面,可以步入國際前列。
 
  但是中國博物館的發展依舊存在不平衡的現象,特別是近年來民營博物館發展迅速,使得博物館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長唐小軒表示,民營博物館出現是必然現象,至於今后如何共同發展,需要突破很多體制和法律,規範化還需要探索。
 
  內蒙古博物院院長陳永志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民營博物館應當迎合社會發展同步進行,必須加強管理和政策上的引導。
 
  博物館建設應普及公眾
 
  在探討觀眾與博物館之間的關系中,陳永志認為博物館最重要的職能之一是社會教育,因此要讓博物館的社會教育接地氣,普及廣大民眾。據了解,第一座對外開放的博物館在意大利建立,是屬於公眾文化的空間,其公眾性的表現在於觀眾量的多少。因此,評估博物館的社會效益,觀眾量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深圳博物館館長葉楊表示,目前深圳有2個博物館改建和3個博物館在建,未來深圳將坐擁6個博物館,旨在普惠大眾。郭小凌亦為深圳的博物館點赞,他說深圳博物館新館是一個非常出色的博物館,非常好地履行了作為一個城市記憶的職能,在藏品、策展、服務觀眾等方面均很專業。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