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博物馆可以大有作为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报

  在全国博物馆主题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博物馆及相关行业负责人各抒己见。不少民间博物馆的代表为民间博物馆的经营与发展发声,希望通过与国家博物馆建立合作联系,增加交流,既可以解决自身发展困境,亦能弥补国家博物馆的短缺,促进博物馆在可持续发展与跨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馆长徐溅忠表示,民间博物馆普遍面临着资金和策展两大困难,但在民间藏品与「走出去」这两方面,较之国家博物馆用于极高的灵活性和区域性。据了解,华茂艺术教育博物是以国内外的首创藏品为特色,他们通过与国家博物馆合作成立理事会,承接国家博物馆的展览活动,同时借助社会力量弥补资金不足。徐溅忠称,通过与国家博物馆的相互弥补,扩大了博物馆发展的疆域。特别是在地方教育、接轨国际方面,民间博物馆可以做得更好、更多。

  拓展博物馆发展空间

  作为国家博物馆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负责人罗征称,博物馆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特别是在了解了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发展状况后,他认为中国的博物馆可以提高与现代生活的关联度,探索研究与时代接轨的内容,例如与演出、艺术研究、文化产业等方面进行分层次的结合,发展成为适合各个阶层人群需要的知识文化殿堂。

  此次参与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感觉到国家对博物馆的重视程度很高,也看到了博物馆的发展前景。罗征表示,担任博物馆的工作之前,他在很多文化相关行业均有任职,具备「横向」拓展的思维,他希望下一步可以多方面拓展博物馆的发展空间,未来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文物修复专家贾文忠则从文物修复和保护的角度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他指出,作为文物工作者应须遵守职业道德,在文物保真、国际理念、可识别与可逆性三个方面尊重原则,这样才能够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香港商报记者王晓蕾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