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您心中的香港年度漢字?

2016-11-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民建聯秘書長陳學鋒

  民建聯在11月19日公布了10個「香港年度漢字」候選漢字,分別是「理」、「智」、「禮」、「思」、「同」、「安」、「穩」、「創」、「機」、「亂」,公開讓市民投票選出2016年的香港年度漢字,投票在12月20日截止。

  這是民建聯第四次舉辦香港年度漢字選舉,我們希望通過這項活動,讓大家觀察和反思社會現況,概括對過去一年的觀感;從市民選出的漢字,我們也可以了解大家對世態及生活的感受;同時,通過了解漢字的字義,領略漢語言簡意賅,卻又包含豐富內涵的韻味。

  今年農歷年的旺角暴動,挑戰法治底線;新一屆立法會的「宣誓風波」,揭示港獨氣焰囂張。社會氣氛愈趨對立,社會秩序和法治屢受挑戰,部分人士固守政治立場而罔顧是非黑白,散播反智言論。這些都令愛惜香港的人扼腕嘆息。2016年快將結束,我們需要好好反思,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究竟怎樣了? 您會用哪一個漢字,來形容和總結過去一年?

  漢字文化博大精深

  現代漢語常用字約六千個,大都經過幾千年的千錘百煉,一個漢字就已包含了豐富的內容及意境,相對於其他文字,漢字具有高度的概括性,還有其他文字無法比擬的延續性。匪夷所思、背城借一、參差不齊、心不在焉、負荊請罪、四面楚歌……這些今天還被廣泛應用的成語都是出自幾千年前的經書。相對於其他文明古國,或曾「斷流」,或已消亡,惟有中華文明細水長流,從不間斷,惟有漢字是傳承至今,并被廣泛使用。

  但這延續性不是必然的。在經歷了百年的積弱和外族侵略后,曾幾何時連國人也對自己的文字抱著懷疑的態度。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個人電腦興起之時,更因漢字難以數碼化而被外界認為電腦年代將令漢字失去價值,出現了以拼音文字全面替代漢字的議論。

  文字是文化的核心元素,也是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的命脈所在。幾千年來,中華文化一直隨著漢字的發展而展現出強大的活力。即使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不斷跌宕起伏,但每一次的挑戰都令到中華文化吸收了豐富的養分,生命力變得更加強大。從中不但顯示出,中國人有著驚人的毅力,高超的智慧及高度的團結精神,亦展示了中華文化和漢字的優越性,值得國人及世界的重視和敬仰。

  紛亂、爭吵應有盡時。而今,我們正是要發揮香港優勢的時候,團結一致在國家發展的歷程中作出自己的貢獻。經過紛紛擾的2016年,我希望香港在新一年能重回正軌,行政立法關系逐步改善,為市民共謀福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