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8

OPEC協議左右大市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報

  本周大市表現一洗頹風,恒指低見22228點後迅速反彈,高位一度突破22800點關口,並以較高位收市,結束連跌四周的弱勢。總結全周,恒指升379點或1.7%。本周美元持續強勢,人民幣繼續走低,惟深港通開通在即,港股受人民幣走弱拖累有限。此外,OPEC將於下周舉行會議討論減產協議,會議結果對油價走勢影響大,或左右大市表現。

  11月美聯儲會議紀錄顯示,12月加息已勢在必行,加上新總統特朗普支持快速加息,推動美元持續強勢,美元指數更創14年來高位。那邊廂,人民幣周五中間價報6.9168,較上日下調83點,本月迄今已累計下跌726.80點,離岸價亦一度創下歷史新低的6.9654。近期人民幣受壓主要受美聯儲加息預期影響,惟相對非美貨幣,人民幣匯率走勢仍較為穩定,資金外流也未見加快,顯示市場對本輪貶值反應較為理性,料港股不會被拖累。

  經歷近兩年大跌後,油價走勢轉趨穩定,近月只在42至52美元間上落。下周OPEC舉行例會,早前已傳出將很大機會達成一個支撐油市及提升油價的限產協議。俄羅斯能源部長表示準備將產量凍結在當前水平,伊拉克與伊朗石油部長亦表示將提出減產建議。雖然表面上多國均支持減產,但卻未有最終提案,減產計劃仍存在諸多變數,加上供應仍過剩,料油價維持此水平上落機會較大。

  華能新能源發電增速

  個股方面,筆者推介華能新能源(958),因其作為內地風電業的龍頭之一,業績表現不俗,且10月份發電量增速加快,加上持續受惠「十三五」規劃,前景吸引。集團主要在中國從事風力發電和銷售,以及開發太陽能相關業務,並主要位於非限電區域。按照中國會計準則,截至2016年9月底止首三季業績,集團收入按年上升24.9%至66.84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按年上升54.9%至19.55億元,表現突出。集團10月份完成總發電量為1793吉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28.9%,增速亦較9月份22.5%加快。其中風電發電量同比增長29.9%至1706吉瓦時,較9月份21.5%增長加快。集團10月份風電利用時數按年上升9%,隨冬季較強的風資源來臨,利用時數可望維持強勁反彈,利好盈利表現。集團發電量增速加快,並持續受惠《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且積極發展太陽能業務,增長前景吸引,投資者不妨在2.48元附近買入,目標價3.50元,止蝕位2.10元。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