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董明珠給員工加薪,但格力的未來在哪裏?

2016-11-29
来源:時代周報

  就像高調的公司女掌門一樣,格力電器最近搶了多次的新聞頭條。先是收購珠海銀隆,然後是收購失敗,現在又是全體員工加薪。如果孤立地看董明珠給員工加薪這事,其實並沒有什么特別之處,然而聯系到目前這個時間段,此次加薪可能還有些其他意味。

  此前,格力收購珠海銀隆已經是一步險招。格力收購前,很多人不認識更不了解珠海銀隆。簡單來講,這家公司幾年前通過海外並購,拿到了一家美國上市公司關於鈦酸鋰材料電池的核心技術,隨後,又通過國內收購,獲得了整車制造的資質,也就是後來的電動客車業務。

  手握技術又有生產能力,這是否意味著珠海銀隆是一家非常優秀的公司?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一方面,鈦酸鋰電池規模不大不能算是主流,行業龍頭公司也還沒有采用這種技術路線,主流的如比亞迪的磷酸鐵鋰電池和特斯拉的三元鋰電池;另一方面,珠海銀隆的產品主要為電動客車,客車市場規模較小。

  董明珠此前接受采訪時說,收購的主要目標就是銀隆的電池技術,格力非常需要這一技術,希望通過這一收購可以進入汽車行業。董明珠看上的是電動汽車領域的敲門磚。但這裏存在的問題是,如果收購完成,銀隆與格力都需要面臨本身電動客車業務的瓶頸,需要進入到更加廣闊的乘用車市場。除了需要搞定生產牌照資質這一硬門檻以外,鈦酸鋰電池是否能夠支持其乘用車業務?目前根據各方的資料,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此外格力還面臨前沿科學技術的問題。新能源技術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為關注以及投入諸多資源研究的方向,但技術日新月異,沒有人能保證不會出現更好的技術。從風險、收益以及公司業務來看,很多人都認為銀隆不值130億元,這也是格力飽受多方質疑的原因。

  加薪事件發生在收購銀隆失敗過後,有觀點認為,這是董明珠對小股東不同意收購方案的一種“懲罰”,所以會把分紅降低發給員工。個中實情,如我這樣的外人無從考究,但按慣例來說,非高管加薪可以不用通過董事會,因此,外界猜測也不無道理。

  2016年的格力和董明珠一起經曆了很多事情,但歸根結底,格力目前的發展問題是一切問題的核心。幾年前,格力與美的的競爭異常激烈,在兩家公司擴大規模的路線上,格力放棄了跨領域,將所有資源都投入到了空調行業;美的則選擇了多元化的路線,全面深入白電的各個產品線。

  這些年過去後,誰獲得了勝利?格力在空調領域的確取得了很大成績,但目前受空調市場規模的限制,沒辦法再在原有領域取得較大的增長,發展受限;而美的多元化後造成了產品多而不精,重營銷輕產品,在經曆了幾年的痛苦轉型期後,現在又調轉了拳頭產品的方向。

  今年,浴火重生的美的收購了全球機器人的龍頭庫卡,從數據上看,不論是2015年財報還是今年最新季報,美的在營收、淨利、現金流、總市值等多個重要指標上已經超越了格力。在經曆了手機與汽車領域的折戟後,董明珠需要思考的是,格力的未來究竟在哪裏?

  (作者:譚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