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鋼材供應存下降預期 短期鋼價或繼續上漲

2016-11-29
来源:中國證券報

 

  去產能升溫 鋼價漲勢未結束 
 
  上周鋼材期現價格均大幅上漲,國務院就鋼鐵行業去產能工作中個別企業存在的頂風違法違規行為展開調查,國內樓市迎來新一輪調控潮。鋼鐵現貨交易平臺——西本新干線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近期鋼鐵去產能及環保治理題材再度升溫發酵,國內鋼材市場供應存在進一步下降的預期,對于當前火熱的鋼材市場或將再次形成助推影響,預計短期國內鋼價仍將延續上漲走勢。
 
  該報告數據顯示,上周全國35個主要市場螺紋鋼庫存量為395.1萬噸,增加7.7萬噸,增幅為1.99%;線材庫存量為86.8萬噸,增加1.9萬噸,增幅為2.24%。而從全國線材、螺紋鋼、熱軋板卷、冷軋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種庫存總量來看,全國綜合庫存總量為855萬噸,較前一周增加6.9萬噸,增幅為0.81%。
 
  西本新干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全國鋼材市場庫存結束了此前連續六周的下降趨勢,轉而出現上升,庫存上升的品種主要為建筑鋼材,板材庫存量依然呈下降態勢。當前東北地區工地已基本全面停工,華北京津冀地區發布大范圍環保治理,不少工地停工整治,國內鋼材市場需求趨弱,庫存由降轉升。
 
  11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指導各地和中央企業嚴格按標準對今年化解淘汰過剩落后產能任務開展驗收,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驗收標準組織抽查,嚴格把關,確保產能真去真退。特別是對落后產能必須堅決淘汰,不得搞等量置換。
 
  同時消息顯示,針對發現的河北安豐鋼鐵有限公司未批先建邊批邊建鋼鐵項目、江蘇新沂小鋼廠生產銷售“地條鋼”等頂風違法違規、嚴重干擾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問題,國務院決定派出調查組,予以嚴肅查處,對相關責任人嚴厲追責問責,并公開通報調查處理結果。按照國務院部署,國務院兩個調查組已分赴河北和江蘇,就鋼鐵行業去產能工作中個別企業存在的頂風違法違規行為展開調查。
 
  相關機構人士透露,河北、江蘇部分鋼企已經主動停產配合調查,尤其是江蘇地區中頻爐生產企業停產較多。后期隨著調查的深入,預計將會有更多違規企業出現停產的現象,對市場整體供應將形成一定影響。此外,近日環境保護部派出督查組對山西省太原、臨汾市和河北省唐山市應急響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環保部督查組在檢查中發現,一些城市存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
 
  邱躍成指出,后期環保治理仍將繼續加碼,對鋼企生產也將形成一定抑制。去產能及環保治理題材再度升溫發酵,對鋼材市場將形成明顯利多。隨著樓市調控政策的不斷收緊,近期熱點城市樓市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降溫跡象。如果樓市降溫帶來房地產投資增速的下降,對國內鋼市需求將產生不利影響。
 
  西本新干線認為,自10月份樓市降溫以來,資金加速流入大宗商品領域的跡象明顯,推動各類商品價格輪番上漲,市場看多氛圍濃厚。因此,盡管12月份國內鋼市面臨需求減弱壓力,但在成本高位、鋼廠減產、資金充裕等因素影響下,國內鋼價或仍有進一步走高的動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