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联会促政府拨5亿 助中学设肥鸡餐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随着中学适龄学生人口下跌,部分中学近年因而又衍生超额教师问题;中学势必要减少编制以外教师的数目,可预见未来即将有新一批超额教师出现。教育工作者联会敦促现届政府於下一届财政年度设立5亿元基金,重设俗称「肥鸡餐」的「资助中学教师提早退休计划」,以解业界之急。

  教联会副主席蔡玉莲在记者会指出,适龄中学生人口下跌已是不争事实。近年因推行新高中学制,政府由2012/13学年开始将高中年级的班师比例提高至每班两名教师,及向学校发放「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多元学习津贴」等经常津贴,以支援学校及教师,中学近年存在不少年轻的合约教师。但这些津贴将於今学年完结;「三保」措施又将於两年後结束,中学势必要减少编制以外教师的数目。可预见未来即将有新一批超额教师出现,这不单令中学教师士气低落,影响教学质素。

  小学亦将面对同一问题

  她说,教育局於2005年获批拨款5.2亿元设立基金,於2006年推出为纾缓超额教师的资助中学教师提早退休计划(俗称肥鸡餐);2009年又宣布延长该计划4年,在2012/13学年结束时共有959名中学教师参加,尚余1000万元拨款及8000万元利息将退回政府。参考此良策,教联会近日收到不少中学教师表示,希望局方可在中学重设「肥鸡餐」,此举既可吸引部分有意离职的资深教师提早退休,又可让更多年轻的教师进入编制,从而间接使中学教师团队得以年轻化,加速学校之教师作良性更替,形成三赢局面的上策。

  小学在之後数年,同样会因学生人数减少,面对超额教师问题,因而教联会亦要求下届政府早作筹谋,於2018/19设立10亿基金,作为资助小学教师提早退休计划(肥鸡餐),纾缓超额资助小学教师,以避免小学教师士气低落,准教师入职困难及年轻小学教师前路茫茫,意兴阑珊。该会冀下一届特首将此纳入教育施政之中。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