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核電企業靜待項目開工 核電建設有望加速

2016-11-30
来源:中國證券報

  

  由中廣核集團、中核工業集團和國電投集團及民營企業組建的國內首家新型核電研發中心11月29日在山東成立。該研發中心主要圍繞“華龍一號”、CAP1400等自主三代核電項目的批量化建設,打造技術研發和產業示范基地。
 
  分析人士稱,“十三五”期間國內有望開工30余臺核電機組。目前多個核電大省均已發布能源“十三五”規劃,多個核電項目納入其中。
 
  相關規劃相繼發布
 
  近日公布的《山東省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中指出,計劃到2020年核電裝機達到270萬千瓦;到2030年,力爭核電裝機2065萬千瓦,打造全國重要的東部沿海核電基地。根據規劃,近期將啟動榮成大型先進壓水堆示范工程、商業化壓水堆和海陽核電二期、三期等項目建設;加強潛在核電廠址資源的勘探和保護,啟動第三核電廠址前期工作。
 
  根據浙江省發布的規劃,要“安全發展核電”,加快建成三門核電一期,開工建設三門核電二、三期和浙江三澳核電,基本完成象山核電前期工作,開展海島核電研究工作。到2020年,全省核電裝機容量達900萬千瓦左右,在建500萬千瓦以上。
 
  福建省力爭于“十三五”末在寧德核電1-4臺機組、福清核電1-4臺機組全部投產的基礎上,再有1-2臺機組并網。
 
  此外,遼寧省表示,要促進能源綠色增效和轉型升級,加快徐大堡核電一期等重點項目實施。
 
  分析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間,中國儲備的核電廠址豐富,項目前期工作準備到位,只待三代核電技術成熟,即可開展規模化建設。
 
  據了解,目前全球核電正處于二代向三代的轉型升級期,整個核電產業正在復蘇。中國自主開發了以“華龍一號”、CAP1400為代表的三代技術,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溫氣冷堆技術處于國際領先水平,AP1000、EPR首批三代壓水堆核電站未來都將率先在中國建成。
 
  核電企業靜待項目開工
 
  “大家都等了一年了,近期看這6-8臺新的核電機組能不能獲批開工。”一位業內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根據《 中國核電 中長期發展規劃》,預計到2030年,核電裝機規模達到1.5億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費在一次能源比重中提升到20%。 興業證券 分析師指出,要完成這一目標,每年至少需開工建設6臺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
 
  不過,今年以來尚未有核電機組開工。一位接近中核集團的人士告訴記者,“今年困難依舊較大,主要是熱試延期等原因致使核電項目遲遲未獲審批。”
 
  據了解,目前已獲得廠址選擇審查意見書的項目包括:山東石島灣CAP1400示范工程項目(1、2號核電機組)、遼寧徐大堡項目(1、2號核電機組)和廣東陸豐項目(1、2號核電機組);此外,項目前期工作較為靠前的還有滄州海興,惠州,寧德5、6號,昌江3、4號,白龍等10余臺機組。
 
  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顯示,2020年核電裝機將達5800萬千瓦。根據這一規劃,“十三五”期間將開工超過30臺核電機組。由于今年的核電項目核準進度低于預期, 廣發證券預計,“十三五”期間每年有望開工6-8臺機組,2017年將成為三代核電機組具有標志意義的一年。 臺海核電 、 中核科技 和 東方鋯業 值得關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