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深港通開閘前 六大券商首席展望全球資產配置

2016-12-01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11月30日,“首屆香港中資券商首席論壇”在香港舉行,6位券商首席經濟學家、首席策略師就“互聯互通與全球資產配置”主題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內容包括人民幣匯率、深港通開通、美國總統換屆、美聯儲加息等因素對2017年全球資產配置的影響。

  記者注意到,這次論壇舉行的大背景是,12月5日(下周一)“深港通”將開通。

  看好2017年的股市

  中國證監會和香港特區證監會日前聯合發布公告稱,“深港通”將于下周一(12月5日)開啟。這標志著受市場廣泛關注的深港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正式落地,也符合市場先前對“深港通”于年內開通的普遍預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香港地區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博士在11月30日的論壇上表示,港股市場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新增投資者大部分來自于內地,過去幾年以及今后幾年香港地區資本市場存量資本很大一部分也會是中資。

  國泰君安國際首席策略師蔣有衡則表示,A股有可能在2017年迎來一個可以脫胎換骨的新開始。新的經濟政治生態下,中國會涌現出越來越多具有全球競爭力好的公司,中資的股票風險溢價也會大幅降低。

  “對于A股,我們去年判斷會跌到2600點,然后反彈到3200點,現在已經到3200點之上,2017年有可能會到3600點。”蔣有衡補充道。

  在投資標的選擇上,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證券銷售及研究執行董事白韌表示,比較看好紅利回報比較高的,一些具有認知度、品牌比較高的低估值公司。可以關注幾個投資的主題,包括債轉股改革,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深港通”、人民幣匯率改革等。

  光大控股首席投資官殷連臣在發言中認為,“滬港通”和“深港通”陸續開通后,A股市場投資理念和估值水平可能都要向港股這邊逐漸靠攏,不管怎么樣,對A股市場健康發展是有利的。

  對于股市的趨勢,中泰金融國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滿強先生表示,“2017年我們整體也是相對比較看好股市,至少我們覺得上半年機會比較多,高點可能在下半年出現。因為隨著‘深港通’開通以后,‘北水南流’增加,對成交量會有幫助,盡管一開始幅度不會比較大。”

  股市相對債市吸引力上升

  Wind數據顯示,11月29日,Shibor再一次全線上漲,7天期Shibor以1.5個基點的漲幅領漲。與之對應的是,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均創出其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3收盤下跌0.71%至98.93元。面對債券市場的下跌,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執行董事程實先生表示,目前全球股票市場相對于債券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而白韌則認為,從吸引力方面看,港股主要是估值方面相當低。2017年通脹和利率水平是處于一個輕微上漲周期,因此,股票會整體跑贏債券市場。經濟上大致平穩,不會出現所謂系統性風險。上市企業盈利、財務報表在明年會有比較好的改善。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則解釋了債券在過去35年里為何持續跑贏股票,“過去35年里,每次債券回調都是一個買入的機會。導致從1982年開始到現在,美國的債券所有計入回報是我們股票投資的6.5倍。再考慮到債券波動風險比股票小很多的話,債券在風險調整后的回報遠遠超過股票。”

  蔣有衡認為從資金流方面來看,更多的資金會流入中國的股市,有些資金是從房地產那邊流出來的,有些是因為現在開始債券的吸引力相對股市來講已經是不高甚至偏低,所以更多資金會流入股市。

  而中國光大證券國際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文朗的看法稍有不同,他認為,從債市中長期角度看,牛市還沒有結束。但從短期來看,明年是有一個利空。此外,信用債是有泡沫的,現在3000多家發債的企業基本面往下走,但是評級往上走。如鋼鐵這些行業,雖然短期這些行業收益往上走,但是趨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所以要高度關注信用債的相關行業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