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內地人來港投保急飆1.3倍

2016-12-01
来源:大公報

 

  圖:近年受美元強勢影響,人民幣貶值速度加快,愈來愈多內地客來港購買保險,引起內地相關部門注意 法新社

  保監處昨日公布今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市場表現。市場最為關注的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再創新高!首三季來自內地訪客的新造保單保費高達489億元,大增1.3倍,佔本港總新造保單保費1323億元的37%。若單計第三季新造保單保費達188億元,按年急增1.6倍,按季亦增11%。值得留意的是,有關數字尚未反映10月底銀聯進一步收緊,以銀聯卡購買本港儲蓄型保險的影響。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自人民幣不再單邊升值,進入雙向波動以來,內地客對美元的資產配置需求大增,本港的保險產品正正滿足內地客的需求。近年受美元強勢影響,人民幣貶值速度加快,愈來愈多內地客來港購買保險,並引起內地相關部門的注意。作為支付本港保費渠道之一的銀聯已多次出招,限制內地客來港購買保險,內地有關當局亦多次提醒來港購買保險要注意的風險。

  銀聯卡收緊付款見效

  不過,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內地資金持續流出,今年首三季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已達489億元,遠遠超越去年全年的316億元,佔本港總新造保單保費比重亦由去年全年的24.2%,大增至今年首三季的37%。有鑑於此,銀聯10月底進一步收緊以銀聯卡支付本港保費的限制,除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保險外,其他保險一律禁止使用銀聯卡支付。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港澳區榮譽主席容永祺表示,銀聯收緊付款限制一個月左右,已看到內地訪客的新造保單保費增長明顯放緩,但由於措施於10月底才實施,加上內地訪客仍可以其他合法渠道繳付保費,如透過本地私人或零售銀行戶口等,故預期第四季內地訪客的新造保單保費仍會有平穩增長,但勢難再見過去動輒倍增的情況出現。

  本地對保險需求仍大

  雖然內地訪客的新造保單保費增長料放緩,但他認為本港保險業未來仍會健康發展。他說,內地訪客的佔比僅37%,反映本地對保險的需求仍大。此外,本港保險產品對內地客來說仍十分有吸引力,如香港保險產品多元化,投資渠道較多,監管透明,服務水平亦高,加上人民幣貶值,內地客對美元的資產配置需求仍強勁。

  期內,本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為327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0%;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則上升22.9%至2915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33.2%至2478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33.6%至209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8%的增長至191億元。

  今年首三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35.8%至1326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上升45.6%至1286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60%至35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