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規避消費稅 穗車商連夜賣六輛超豪華車

2016-12-01
来源:一财网

   

  “昨晚連夜賣車,一夜成交了六單。這近乎是此前兩個月的銷量。”廣州超豪華車車商梁番(化名)今天上午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如是說。
 
  傳聞終于變成了現實。從今日起,零售價格130萬元(不含增值稅)及以上的乘用車和中輕型商用客車,在零售環節加征10%的消費稅,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昨晚已聯合發布上述通知。
 
  對此,梁番直言太突然,經銷商沒有緩沖期,盡管此前超級豪華車將加10%消費稅的消息已傳了三四個月,但真正出臺到正式實施卻不到一天時間,這對他來說依然有些措手不及,便連夜通知此前已來店里看過車且有意向買車的消費者。一夜成交的6輛新車中,大多是價格在300~400萬元的邁凱倫,客戶大約可省掉30萬左右消費稅,購買布加迪超跑的客戶則可省更多。但是,這也將透支了未來一段時間的銷量。
 
  資料圖。
 
  “今年以來,廣州超豪華車市場不景氣,但在8、9月銷量好了一些,主要是加征10%消費稅的消息傳出后,刺激消費者抓緊買車。如今,加征10%消費稅的新政正式落地,對我們影響將較大,最近人民幣貶值,已造成我們購車成本已增加,兩個因素疊加,估計接下來幾個月的日子會很難。我們從事超豪華車貿易已有幾十年,暫時沒有考慮轉行,未來可能增加售后服務的內容來提升利潤空間,要不將很難運營下去。”梁番說。
 
  梁番所運營的超豪華車門店位于廣州黃金地段,一個月僅店租就超過40萬元,加上人工以及水電等成本,一個月差不多要賣出三輛車才能維持正常的開支。他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十年前,一輛售價100萬~200萬元的保時捷,經銷商的利潤就超過50萬元,但隨著國內汽車產業快速發展起來,競爭明顯加劇,加上國內外信息互通更加順暢以及消費者逐漸理性,進口車高利潤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現在,一輛幾百萬元的超豪華車,利潤跌至20萬~30萬元,加征10%消費稅之后,顧客購車成本明顯增加,成交價會提高,而作為經銷商,可能會再進行一些讓利,這則進一步擠壓車商的利潤空間,加上人民幣呈現貶值的趨勢,車商利潤越來越薄,新車銷售稍不留神甚至還會出現虧損。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的情況是,售價130萬元及以上的超豪華車基本是進口車。今年進口車市場并不盡如人意,廣州一些投資了幾千萬甚至上億的進口車4S新店,在今年運營都比較艱難,有的甚至關閉,老店由于積累了諸多客戶,有售后維修等業務支撐,情況相對好些。
 
  根據中國進口汽車市場數據庫的統計,今年前10月,汽車進口量為83萬輛,同比下滑6.5%。進口車銷量72.7萬輛,同比下滑3.9%,處于“供需雙降”的局面。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年的下滑,去年我國汽車進口量為106.73萬輛,同比下滑達25%。
 
  國內經濟下行,對進口車消費影響較大。不同于國產車今年銷量快速增長,進口車商目前的庫存壓力不小。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今年10月進口汽車品牌庫存系數為1.63,高于警戒值1.5水平8.6個百分點。
 
  盡管對超豪華車加征10%消費稅,將進一步增加進口車經銷商的經營壓力,但對中國整體車市影響并不大。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詢有限公司汽車行業總監孫木子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稱,新政對中國車市影響甚微,一方面是超豪華車消費群對價格敏感度在所有汽車市場中最低,例如指導價七八十萬元的豐田豪華MPV埃爾法,有的消費者為了提車愿意加價30萬元,具備有購買超過130萬元超豪華車能力的消費者,對價格并不太敏感;另一方面,進口車目前在中國車市里占比不足5%,估計130萬元以上的進口超豪華車在中國車市里占比不超過1%,因此影響范圍很小。
 
  廣州一位超級豪華車車主今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也稱,作為消費者,假如他未來要換車,雖然消費稅增加10%,但他對此不會太在意。但對于超級經銷商而言,可能會存在庫存消化、消費者新車采購謹慎以及經濟大環境尚未回穩等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