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光伏企業搶裝潮后需求疲軟 四季度或弱復蘇

2016-12-01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導讀
 
  截至11月29日,主要境內外光伏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凈利潤相較今年第二季度全部下滑,下跌幅度從16.6%到292.7%不等。從強勁到疲軟,這一市場變化的直接原因是“6.30”搶裝潮。中國市場需求銳減,幾家組件商則謀求海外市場。而第四季度,因8月份以來各地領跑者計劃陸續開始招標建設,光伏行業預計將迎來弱復蘇。在上半年業績的帶動下,全年業績也可能迎來較大上漲。
 
  “6.30”搶裝潮給光伏企業帶來了亮麗的中報,但潮退后,第三季度的業績大幅縮水。
 
  截至11月29日,主要境內外光伏上市公司,除英利綠色能源 (NYSE: YGE)外,均已對外公布三季度業績報告。分析發現,這些公司凈利潤相較今年第二季度全部下滑,無一幸免,下跌幅度從16.6%到292.7%不等。
 
  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陽能、阿特斯、昱輝陽光的出貨量下滑,其中天合光能(NYSE: TSL)第三季度的出貨量較第二季度減少了297.1MW。英利綠色能源11月28日發布第三季度初步財務業績稱,公司預計2016年第三季度組件出貨量在360-370MW的范圍內,低于第二季度的622MW。
 
  中國市場需求銳減,幾家組件商則謀求海外市場。以晶澳太陽能(NYSE: JASO)為例,從出貨量來看,該公司中國市場占比從第二季度的六成跌到了第三季度的三成。
 
  而第四季度,因8月份以來各地領跑者計劃陸續開始招標建設,光伏行業預計將迎來弱復蘇。在上半年業績的帶動下,全年業績也可能迎來較大上漲。
 
  退潮后光伏市場需求銳減
 
  光伏行業的起伏向來由政策主導,今年政策對市場的影響相當直觀。這種影響對比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業績報告即可看出。
 
  從出貨量來看,六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業全部下滑。英利綠色能源預計2016年第三季度組件出貨量在360-370MW的范圍內,低于第二季度的622MW。
 
  六家公司中,晶科能源(NYSE:JKS)領跑,第三季度出貨量1606MW,同比上漲41.6%,環比減少了110MW。不過,跌幅小于出貨量第二的天合光能。同時,晶科能源也是唯一一家毛利率持續保持在20%以上的企業。這意味著晶科能源或將替代天合光能,成為中國最大的組件供應商。
 
  晶科能源CEO陳康平在第三季度業績報告中表示,將2016年全年的組件出貨總量目標從此前的6.0GW到6.5GW提高至6.6GW到6.7GW之間。
 
  天合光能第三季度1361MW的出貨量環比下降了17.9%。對此,天合光能董事長兼CEO高紀凡稱,第三季度業績如預期放緩,原因為市場供過于求,市場庫存水平增加,中國市場需求在上半年的強勁之后疲軟了,最終總出貨量低于指導底線。
 
  上游的多晶硅生產制造商保利協鑫(03800.HK)第三季度對外銷售多晶硅約1398噸,同比減少約70%;硅片銷售約3837MW,同比減少4.6%。該公司稱,今年第三季度中國國內光伏市場出現了萎縮,相比今年第一、二季度,第三季度多晶硅及硅片需求出現下滑。
 
  從強勁到疲軟,這一市場變化的直接原因是“6.30”搶裝潮。
 
  去年年底,國家發改委下發的《關于完善陸上風電光伏發電上網標桿電價政策的通知》要求,2016年以前備案并納入年度規模管理的光伏發電項目于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運的,執行2016年上網標桿電價:一類、二類資源區的地面光伏電站分別降低0.1元、0.07元,三類資源區降低0.02元。
 
  卓創資訊分析師孔祥芬向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稱,該政策意味著今年6月30日以后投運的光伏電站獲得的補貼將降低。于是,開發商都趕在這之前搶裝,原料、組件等產品的需求都大幅提升,最終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國新增光伏電站建設規模1810萬千瓦的全年目標。而潮退后,第三季度市場的需求銳減,導致價格快速下跌,比如組件年內跌幅約達30%。
 
  英利綠色能源也表示,第三季度組件產品平均銷售價格相較于第二季度下跌了25%,相較于今年前九個月下跌了27%-30%。
 
  該公司稱,初步業績結果還可能會進一步受到第三季度內毛率下降的影響。公司預計毛率在5%-6%,遠低于已公布財報的其他五家在美上市光伏企業。光伏組件銷售業務的毛率預計在6%-7%的范圍內,相較于此前的12.5%-14%的預期近乎腰斬。
 
  對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三季度業績虧損的企業數量又多了兩家。昱輝陽光(NYSE:SOL)第三季度虧損2050萬美元(約合1.37億元),而第二季度凈利潤為550萬美元(約合3673萬元),這是該公司在連續四個季度盈利后的首次虧損。昱輝陽光CEO李仙壽在業績報告中,將業績達不到預期歸因于需求疲軟導致出貨量減少和價格壓力。
 
  航天機電(10.970, 0.00, 0.00%)(600151.SH)第三季度虧損290萬元,去年同期虧損14萬元,今年第二季度盈利5002萬元。中金公司分析稱,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國內光伏產品需求疲軟且報告期內公司無電站出售。
 
  拓展國際市場抑制跌幅
 
  在海外布局的光伏龍頭企業,雖然不能阻止業績下滑,不過通過調整國際市場的銷售策略,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下跌幅度。
 
  晶澳太陽能是六家在美上市公司中,第三季度營收唯一實現環比上漲的,42億元人民幣的營收較第二季度略漲1.2%,同比上漲9%。該公司董事長兼CEO靳保芳稱,由于國內市場需求大幅下滑,公司調整策略,將銷售對象瞄準幾個需求更強勁的國際市場。從業績報告來看,中國市場出貨量占比從第二季度的六成下滑到三成,南美市場則從去年同期的0上漲到兩成。
 
  天合光能的報告也稱,印度出貨量第三季度已占到其總出貨量的三成。
 
  阿特斯(NASDAQ: CSI)的總營收中,42.7%來自亞洲,41.1%來自美洲地區,16.2%來自歐洲與其他市場。相較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阿特斯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業績分布得較為平均。
 
  企業的這種行為,在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太陽能學會秘書長孟憲淦看來,原因在于國內市場還不夠穩定,影響市場的人為因素較大。如何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找到穩定的支點?對企業來說,穩定國內市場與開拓國際市場,需要同時進行。
 
  孟憲淦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像光伏產業這種由政策推動而不是純粹的市場機制推動的行業,政府應該保證市場發展平穩,不要出現大起大落。
 
  除了布局海外市場,組件商還向下游擴展,投資電站以及分布式、居民家庭屋頂。晶科能源光伏電站三季度新增并網184MW至1314MW。天合光能累計并網電站為1302.8MW,高紀凡表示,將繼續執行戰略計劃,穩健開發下游業務。
 
  阿特斯已投入運轉發電的電站資產有948MW,并儲備了2GW正處于后期階段的太陽能項目。該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瞿曉鏵稱,公司的電站資產分布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巴西、中國、墨西哥、英國和非洲,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將完成加拿大和中國部分電站的銷售工作,并已開始美國電站的銷售工作。
 
  卓創資訊分析師孔祥芬分析稱,國內光伏電站的投資回報周期比較長,前期投入大,因此在國內重視光伏的大環境下,一些有實力的上游和中游光伏企業提前布局。這些向多元化發展的企業,握有上游原料、中游組件等產品,投資電站更容易控制成本。
 
  至于第四季度,東吳證券(14.740, 0.14, 0.96%)分析稱,隨著8月份以來各地領跑者計劃陸續開始招標建設,同時四季度為光伏行業傳統旺季,光伏需求將迎來弱復蘇。
 
  據Solarzoom本月初的統計數據,進入四季度,單晶硅片、單晶組件已較最低點分別反彈16.33%、6.35%。
 
  保利協鑫在三季度業績報告中也表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多晶硅及硅片市場需求已出現明顯反彈,價格也出現明顯回升。
 
  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強勢拉動,從全年看,光伏企業2016年的年報并不會難看。以單晶硅龍頭企業隆基股份(13.760, 0.00, 0.00%)(601012.SH)為例,第三季度營收和凈利潤環比分別下降50.15%、60.01%,但前三季度的營收和凈利潤同比增長了204.26%和421.94%。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