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鯉魚門流光歲月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报
  港東佛堂門內的鯉魚門,被近代港人譽為「美味海鮮勝地」,是耶?非也。
 
  港海西北重要海門為急水門(充滿傳統華夏意識文化視野,「急水」有凶意,一番折騰改為「汲水」,沿用至今),港海東南大門即為鯉魚門(外以佛堂門為護牆)區域,從存在的廟宇、社壇、物產充分顯示其歷史悠久,與祖國大地一脈相傳,點點不含糊。然而,鯉魚門區域重要的物產係石礦、非海鮮,海鮮完全是為食者來自四面八方的「移民」而已。
 
 
  ●四山頭人的餘輝
 
  三和塘、同利塘、同泰塘、順和塘、同福塘、四興塘及三利塘等等,並非什麼魚塘尊稱,都是石塘的名號。石塘者採石之場所。十九世紀中,曾、葉及張三大採石一族定居及建村。清末期間鯉魚門、茶果嶺、茜草灣及牛頭角為客家人村落,合稱四山,清政府冊封其為四山頭人,專責管理、發展石礦業務及村務。
 
  十九世紀中,英殖民官政為發展城市,石礦石材為重要建築材料,目前在港島、九龍半島及新界各處官政建築,那些以花崗岩作奠基石及地腳牆的現象至為顯見,其他如軍事的炮台、戰壕等基建亦缺不了石礦。可想早期香港城市發展、石材重要性,令經營者成大富大貴,最明顯例子如沙田曾大屋曾三利公,即以開拓石礦而致富,甚而得到官階。讀者何妨抽空到曾大屋瞄瞄,必有得。
 
  ●海角天涯大變天
 
  而今,鯉魚門成為眾人食海鮮好去處,重要的是交通大大改變,從觀塘港島多條巴士、港鐵各種交通工具直達鯉魚門(九龍半島魔鬼山下的鯉魚門,並非港島西灣河那邊的鯉魚門海門南岸)。整條如終日水浸街的大道海鮮檔一間接連一間,夾雜餅食手信,熱鬧不遜於流浮山。
 
  被譽為情人塔的海濱燈塔、淺灘邊的情人樹,還有那由海濱學校轉為創意館的綜合展示室,從中可見多項主題:如「百年石礦」、「百年村校」、「魔鬼山半島軍事史略」及陶瓷工場,每一項都令遊人吸睛及無限遐思,原來鯉魚門非只食海鮮那麼俗品,卻是文化豐碩海角天涯,懷舊熱潮早在這鯉魚門氾濫。(資料參考:葉強著《鯉魚門故事》)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