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元拆息再飙 炒家世界来临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锺颖琳报道:由於美国加息预期强烈,内地与香港两地拆息齐齐飙升。昨日,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1个月拆息续飙升至0.46196厘,6个月拆息则升至1.02321厘;同时,隔夜人民币香港同业拆息(CNH HIBOR)昨报4.81833,升至逾2个月新高。本港财金界人士指,这与美国加息预期强烈有关,属短期现象并不会持续;至於未来,因国际大事件接二连三料加剧市场动荡,2017年或成为「炒家世界」。

  昨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於香港经济峰会2017论坛表示,美国通胀开始有提升迹象,市场预期美国会加息,美元转强以致美元资金出现回流,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惟他相信,香港金融体系稳健,港府有信心能够应付。

  陈家强:短期拆息仍会波动

  陈家强预计,短期本港拆息仍会波动,当美国今个月加息之后,市场下一个关注点会放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经济政策,例如减税及增加基建投资等。当政策明朗后,美息走势亦会较为明朗。

  陈家强续称,国际资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4%,比2016年的3.1%有轻微增长。今年第三季美国经济增长亦加快,按季增长2.9%,故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由今年预测的1.6%增至明年的2.2%。他续指,香港为开放型经济,受外围情况影响较大,2008年后发达国家都推出不同的量化宽松,惟未能带来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之余,更推动资产价格上升,令全球贫富不均问题加大,所以有说法指量化宽松实乃弊大於利,市场主张以财政政策支持经济,他自己过去亦曾多次批评量化宽松。

  王冬胜:2017年为「炒家世界」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认为,本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反映市场预期美国本月加息。其中,大部分原因属头寸问题,加上接近年底资金较紧张。但他认为,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仍高,相信拆息短期升幅不会持续,当头寸理顺后拆息就会回落。

  梁兆基表示,市场已认定美联储今个月将会宣布加息,但他自己对明年美国会否加息仍持不确定态度,因特朗普表示要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一旦加息将使融资成本增加,加上特朗普出身商人,令人对其说法可信性有所保留。

  至於美国加息香港会否跟随,他表示,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相当庞大,在过去美国不断减息情况下,到最后阶段香港没有完全跟随,所以港息及美息之间仍有很大差距。因此,美国即使在12月加息四分一厘,相信香港跟随加息机会亦不大,个别银行会否加息视乎其政策,但整体香港银行体系而言加息压力相对轻微。梁兆基又指,美国要加1厘息以上,香港才可追回差距。

  汇丰银行副主席王冬胜则预期,2017年为「炒家世界」,因英国与欧盟明年需开始商讨「脱欧」程式,但欧元区多国政府将相继换届,料商讨程式或未必可顺利进行。此外,商讨时的利好利淡消息有机会令英镑汇价波动,同时英国经济需视乎自身政策取向。惟明年欧洲多国大选,欧元区经济或无大起色。美国方面,王冬胜称,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场后可否兑现竞选时的承诺成疑,因政策推行会受到多方掣肘,故美国经济要视乎其政策取态。

  巴曙松:深港通令港成门户市场

  众所期盼的深港通将於下周一开车。对此,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深港通落实,将使香港、上海及深圳成为一个70万亿元人民币的共同市场,令香港不再单纯是一个目的地市场,更是一个门户市场,提供一个供外资进入内地的新途径。他续称,互联互通机制使企业面对庞大的消费者及投资者市场,有助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港上市。

  巴曙松还提到,面对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拖慢其国际化速度。他认为,中央需要平衡开放金融市场及保持内地市场稳定,以增加市场灵活性及弹性。

  对於现时股市对深港通反应平静,陈家强说,深港通消息已在市场传播了一段时间,开通仅是时间问题而已。同时,今次只是把中型股票纳入,对港股影响的确有限,这亦符合设计时的预期。

  HIBOR抽升预示危机临近?

  最近,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明显抽升,有分析认为,除了有美国或於本月加息这个「几近确定」的缘由外,本周日(12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英国明年启动「脱欧」进程以及特朗普明年初就任美国总统,种种因素反映在货币及全球贸易政策上均具有极大不确定性。而上述有可能引发「黑天鹅」的因素,都有可能影响资金流向,进而导致香港银根抽紧。

  港元拆息抽紧追回港美息差

  本月13日起,美国联储局将一连两日进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时下,市场对美国加息毫无悬念,只是明年「加几多次」及息口上调幅度仍是未知数。财金界普遍分析认为,近日港元拆息抽紧,只是美国加息前的「条件反射」,待本月稍后时间确立今后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之后,HIBOR自然会回落至正常水平。

  法兴亚洲利率研究主管张淑娴接受本报访问时称,近日港元拆息明显抽高,是追回美国利息即将上升的结果,未见HIBOR明显抽紧迹象。她续称,至目前为止,暂未录得资金净外流,近日3 个月同业拆息明显上升不排除是银行出现短期资金需求。

  渣打香港外汇策略师张敬勤表示同意,近日HI-BOR上升是正常反映美国即将加息。张敬勤接受本报访问时指,美元近日随美息趋升而走强,料上述情况将支持HIBOR长远缓慢向上,又称近日HI-BOR抽紧并非是资金将从香港流出,观乎近日港股表现,未有迹象显示资金正撤出香港。

  岁末年首须关注国际大事件

  不过,2016年即将告终之际,尚有多个不明朗因素笼罩国际及香港金融市场。本周日举行的意大利宪法公投结果,或会触发「黑天鹅事件」,引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接下来国际上还有不少足以令市场动荡的大事件。一旦美国加息配合连串「黑天鹅事件」,在避险情绪升温下,资金或会「一窝蜂」转投美元及其相关资产,届时有可能触发新兴市场「走资潮」。面对上述情况,香港难以独善其身。

  故此,近日HIBOR抽升,仅如坊间预料般只是追回港美息差,抑或是尚有重重危机在后,相信待美联储月中加息后方会揭晓。香港商报记者邝伟轩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