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臺PMI創20個月新高 專家稱經濟「外溫內冷」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臺灣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攀升2.8個百分點至57.3%,但非制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第2個月呈現緊縮,指數為49.8%。對此,臺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形容臺灣經濟「外溫內冷」,而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也坦言,多數民眾確實感受不到景氣回溫。

  PMI、NMI表現分化

  臺灣中經院昨日公布,11月PMI較上月攀升2.8個百分點至57.3%,連續第9個月呈現擴張,為2015年4月以來新高。此外,全體制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回升2.2個百分點,至54%。相比之下,NMI為49.8%,雖較10月微升0.4個百分點,但依舊跌破50%,連續兩個月呈現緊縮。

  中經院指出,PMI擴張速度加快,主因來自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戶用持續擴張。數據顯示,臺灣11月全體制造業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分別躍升6.3個百分點與4.7個百分點,至61.3%、60.4%,雙雙站上60%的擴張水準。供應商交貨時間也上升超5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亦持續擴張。另一方面,六大產業PMI全數呈現擴張,擴張速度分別為:交通工具產業63.6%、食品暨紡織產業62.3%、基礎原物料產業60.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6.8%、電子暨光學產業55.1%、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4.4%。而NMI的緊縮,主要是由於服務業等非制造業受到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因素等影響,情況不佳。

  受惠國際景氣復蘇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PMI連續9個月擴張,顯示制造業表現穩健,且業者對未來半年看法審慎樂觀,對未來信心不差,景氣穩健回溫應可持續一段時間;不過,非制造業表現相對疲軟,且非制造業8大產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均為緊縮。對此,臺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表示,PMI受惠國際景氣復蘇,帶動島內制造業景氣上升,而NMI反映房市以及觀光業趨冷,目前臺灣景氣呈現「外溫內冷」。臺灣中華采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也提醒,PMI目前已來到相對高點,加上之后1、2月為傳統淡季,建議要居高思危;另外,非制造業即將迎來農歷春節,在年節效應下,NMI有機會突破50%關鍵位置。

  多數民眾無感

  吳中書指出,對於此次制造業的回溫,民眾暫時感受不到,這是由於出口產業仍維繫在少數廠商身上,而服務業占GDP比重卻超過6成,大多數人感受到的是島內經濟遲緩的現象。至於制造業暢旺景況是否有機會擴散到全臺?簡錦漢強調,制造業熱絡景況有機會慢慢擴散到全臺。他說,制造業廠商若擴大年終獎金發放,加上年后的企業加薪,有機會提振整體消費者信心。

  鏈接

  陸客少臺導游放「無薪假」

  臺灣勞動部昨日公布,截至10月底,共有28家、861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大增288人,也創九個月以來新高。「無薪假」人數以其他產業人數較多,金屬機電業居次。

  此外,受陸客減少影響,臺灣旅游業放「無薪假」人數也見增長。中華觀光旅游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定國受訪表示,協會會員420人,都是旅行社的「特約導游」,沒有團就沒有收入,現在遇到陸客團銳減,近200個導游都在放「無薪假」,剩下200人還有副業,勉強還是有收入。

  另據報道,臺灣主計總處昨日發布最新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全臺臨時性工作、派遣人力及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就業」人數,由2008年的65萬上升到今年的79.2萬,占總就業人口比例也由6.2%升至7.04%,創造歷年新高。該群體中,53%為男性;近20萬人的年齡介於15至24歲,其中又有六成是在校學生,他們利用課餘時間打工。

  主計總處普查處處長劉天賜認為,「非典型就業」有助於提升勞動參與率及就業機會,唯一較讓人擔心的是勞動條件問題。

  臺灣社會福利學會認為,「非典型就業」的勞工領取低薪、就業不穩又沒福利保障,工作彈性與保障難兩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