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终审大法官马道立苦劝港青包容尊重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中文大学昨早举行第82届博士学位颁授典礼,获颁授荣誉法学博士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的致辞,似对近年发生的大事有感而发。他指出,年轻人有冲劲,爱拼搏冒险,但有时难免感惶惑,可能对国际或本地一些事件心存迷惘,但奉劝青年们不应将问题无限放大。他又提到法律的重要性,是在於肯定个人权利与自由的同时,亦确保人们保障他人权利。他吁请大家只有互相尊重彼此意见,顾及他人自由与权利,社会才能做到互相包容。

必须尊重其他人权利

  马道立在致辞开首引述近日杨铁梁爵士曾经对他说:「一所大学所能冠予任何人的最高殊荣,非博士荣衔莫属。对此,我既欣然同意、亦谦然领受。我当然明白这项殊荣不只是、亦不全然是彰显我个人的成就。它的意义在於认同了法律在香港社会中担当的重要角色,以及司法机构所履行的职责。」马道立说:「对社会而言,法律的重要性建基於一个简单的概念:法律体现了对个人权利与自由的尊重,以及对他人权利与自由的尊重。法律必须同时保障他人的权利,这点十分重要。部分人总是只顾及其个人的权利与自由,对於其他同样在社会上生活和工作的人所应该享有的权利与自由,则轻忽对待甚至完全忽视。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有时候人们因各自本身的利益不同而取向各异,尽管如此,大家亦必须尊重彼此的意见,否则,无法互相包容的风气将会在社会上蔓延。简而言之,当你要求别人尊重你的权利的同时,你亦必须尊重其他人的权利,这应是社会大众固有的观念。」

《基本法》是本港重要基石

  他又说:「香港一向重视『平等』,法律的应用与执行亦以此为重要依归。与『平等』相违的概念,则是『武断』。《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这是本港社会的重要基石,是恒久不变的法律根本原则而绝不会有所动摇变更。任何社会,包括香港,只要视尊重与尊严为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均会将法治视为其核心价值之一。『核心价值』一词近年来常被提及,在我看来,『核心价值』是指社会上各人为尊重个人及他人权利与尊严,而视为必需的价值观念。」马道立又提到2013年获邀出席中大50周年杰出学人讲座,以「香港社会的精粹 ——成文宪法的实践与未来」为题演讲:「当时我提出了一个问题:50年後会怎样?人总要往前看,但偶然还是应该回首,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历史告诉我们,世界(当然包括香港)总会经历现实上看似极难面对的挑战。年轻人有冲劲、爱拼搏冒险,有时却亦难免感到惶惑,可能会对国际或本地间一些事件心存迷惘,但不应将问题无限放大。因为从历史可见,世上几乎没有克服不了的挑战。」

勉励学生互相体谅

  马道立最後勉励大学生要聆听不同意见,建立同理心,学会包容、尊重及互相体谅:「同学可以学习认识自己在社会上的岗位,保持开明思想,同时装备自己,做好面向世界、实践理想的准备,俾能在毕业後回馈社会。」中大昨日举行第82届博士学位颁授典礼,分别向马道立、欧豪年及星云大师(缺席)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们对社会、教育、文化艺术及增进人民福祉的杰出贡献,并同时颁授422个各科博士学位,包括1名医学博士、399名哲学博士、15名教育博士、5名护理博士,以及2名心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