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国强:司核宣誓无政治考虑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青年新政梁颂恒和游蕙祯宣誓案被上诉庭驳回。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午出席活动後表示,正研究上诉庭的判词,以跟进其他议员的宣誓个案,暂时未决定对哪位议员提出诉讼;他强调,跟进行动的唯一标准是适用的法律,并无政治上的考虑。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秘书处会启动刊宪程序,赶及在下星期二的死线前完成刊宪,并追讨已发予梁、游两人近200万元的议员薪津及开支津贴。

  继梁、游二人後,政府拟就刘小丽的议员资格提出司法覆核。被问到会否有更多议员要面对诉讼,袁国强表示,正研究区判词的内容和法律原则,再决定跟进行动,现阶段不评论会覆核多少议员资格。

  袁国强强调,跟进行动的唯一标准是适用的法律,重申律政司不会有任何政治考量,更不是透过相关跟进行动令哪一方在立法会内取得优势;他亦申明,律政司的跟进行动并非单由内部决定,亦有谘询外界资深大律师及法律意见。

  梁君彦指最快周一刊宪

  被问到是否因为人大释法,并根据释法内容就刘小丽的议员资格提出司法覆核,袁国强重申,香港法庭可以处理事件,本地法律包括《宣誓及声明条例》第19条和第21条已有相关法律原则,再加上2004年夏正民法官处理梁国雄的诉讼时,亦有就宣誓事件作解释,因此今次的跟进行动并非因为释法。

  另外,梁、游二人就宣誓案提出的上诉被驳回後,昨日未提出上诉申请。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立法会今天不会刊宪宣布2个议员席位悬空,最快星期一、不迟於星期二会完成刊宪,并会在刊宪後追讨二人的议员薪金及资助。他说,追钱不急於一时,要按程序一步一步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