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媒體:羅爾公號漲粉百萬 打賞款疑報少45萬

2016-12-02
来源:南方都市報

  羅爾接受媒體采訪

  原標題:羅爾小銅人打賞款報少45萬?

  昨天一天,羅爾募捐事件又幾經波折。就在羅爾及小銅人公司宣布將拿善款出來設立公益基金之后,騰訊公司發布信息稱,經多方協商,262.7萬元微信打賞款項將會原路返回給打賞者。騰訊公布打賞數字為約262.7萬,而羅爾及小銅人的報數是約217萬,有45萬的差距。是計算失誤還是故意隱匿?涉事方面尚未回應。深圳市民政局昨日通報已約見羅爾和小銅人公司法人代表劉俠風,以及騰訊公司代表三方,要求羅和劉及時向公眾、贈與人公布收到的款項情況及后續的處理辦法。市民政局會繼續跟進、指導、監督,使微信用戶贈與款項得到妥善處置。

  贊賞金總數有多少?

  騰訊公布約262.7萬元

  羅爾“募捐”事件引發巨大爭議,款項如同燙手的山芋。昨日中午1時許,羅爾的微信公號和小銅人旗下的微信公號“P2P觀察”同時發布《關于“羅一笑事件”的聯合聲明》。聲明顯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24時,P2P觀察微信公號文章《耶穌,請別讓我做你的敵人》分享轉發次數累計達到約54.8萬次,依照2016年11月27日承諾,小銅人捐助金額為50萬元;同時,該篇文章打賞金額累計約10.1萬元。羅爾個人公眾號文章《羅一笑,你給我站住》收到贊賞金207萬元。打賞總額是217萬元,加上捐助金則是約267.1萬元。經商議,以上款項在征得捐贈人同意的情況下將全額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兒救助專項基金“。

  不過到了當天下午4點58分,騰訊公司方面發布聲明,稱經深圳市民政局、羅爾先生、劉俠風先生以及騰訊方面四方溝通,由羅先生、劉先生提議,羅爾將《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一文的全部贊賞資金和2016年11月30日網友當日全天所有文章的贊賞資金原路退回至網友;微信公眾賬號“P2P觀察”的注冊使用人劉俠風將該微信公眾賬號下《耶穌,請別讓我做你的敵人》一文的全部贊賞資金原路退回至網友;微信平臺將在3天內(12月3日24:00前),將上述兩個賬號共約262 .7萬元的贊賞資金原路退回至用戶零錢包。微信公眾號“羅爾”所發的《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一文的全部贊賞資金、2016年11月30日網友當日全天所有文章的贊賞資金占了大部分,共計約252.58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對比騰訊公司方面的統計、同日羅爾公號中的打賞金額,兩個是有出入的:騰訊的數字為262.7萬元,而羅爾公號公布為217萬,有45萬的差距。這是統計失誤,還是故意隱匿?南都記者昨日晚間致電劉俠風,電話無人接聽,向其發微信,截至發稿時止也未得到回復。

  昨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公布了對“關于白血病女童羅某笑一事”的情況通報,通報稱羅某笑小朋友確患有白血病,目前正在市兒童醫院接受治療;同時羅爾及小銅人公司推送文章“共收到微信用戶贈與款約262.7萬元”。

  公益基金還有戲嗎

  民政局稱愿提供幫助

  網友打賞資金被原路退回,但小銅人公司承諾的捐贈5 0萬資金仍由小銅人公司控制,小銅人公司是否會履行承諾,將這筆資金拿出來用作設立公益基金?

  小銅人公司董事長劉俠風在個人微信朋友圈中發布信息稱,小銅人會在民政局的指導下,通過合法合規途徑捐贈50萬。深圳市民政局救災處處長鐘禮銀表示,此事將尊重當事人意見,雖然來自網絡的捐款將退回,但如果當事者之一深圳市小銅人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依然愿意如約捐贈50萬,則白血病患兒救助專項基金依然有望成立,深圳市民政局也將繼續為其提供幫助。

  市民政局在昨日的情況通報中稱:“這個事件引發了各界的討論,正是宣傳和學習《慈善法》的一次良機,希望各方理性參與討論,為《慈善法》的實施建言獻策,為慈善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和環境,保護廣大愛心人士的慈善熱情,保證愛心不被濫用,捐贈款項得到有效使用。”

  事件進展

  羅某笑的治療怎么辦

  小朋友還在重癥監護室病情不見好轉

  深圳市兒童醫院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從網絡上曝光了笑笑父親羅爾的募捐細節后,過去兩天,羅某笑所在的重癥監護室的醫務人員辦公室電話響個不停,門鈴被按爆,“已經影響到正常的醫務工作了,引起其他住院患兒家屬的反感”。為此,醫院不得不加強看守,以保證重癥監護室不受影響。

  據深圳市兒童醫院重癥醫學科醫生介紹,羅某笑已明確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嚴重膿毒癥、膿毒性休克、多臟器功能障礙綜合征。昨日其病情仍不見好轉,正在接受持續呼吸機輔助通氣、床旁血液透析濾過(CRRT )等治療。

  據介紹,自11月7日其入院后,在化療期間出現了感染征相:發熱、氣促、心率快,黃疸逐漸加重等。11月23日被轉入重癥醫學科(PICU )后,一直呆在重癥監護室內,家屬也只有周一、三、五才能探視。“昨天不是探視日,沒見到孩子爸媽,探視日都是他們(羅爾夫婦)來。”市兒童醫院一工作人員說。

  外界的過度關注,也讓院方倍感壓力。治療期間,醫院多次組織多學科聯合查房,開展病例討論,為孩子制定了詳細、積極的治療方案,與患兒家長保持良好溝通,并組織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的血液專科團隊,對笑笑的病情進行討論。據介紹,目前包括血液科在內的多學科專家,已經聯合展開治療,力爭下一步協助笑笑渡過難關。

  深圳少兒醫保有三種方式費用可進行二次報銷

  市兒童醫院前日發布的《關于深圳羅某笑小朋友醫療救治的情況通報》顯示,截至11月29日,羅某笑三次住院總費用合計為約20.42萬元,其中醫保支付約16.8萬元,自付3.6萬元,三次平均自付費用占總治療費用比例為17.72%,報銷比率達80%。實際上,在深圳,像羅某笑這樣的重疾兒童,通過醫保可以解決多少治療費用?

  根據《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的規定,深圳的少兒醫保無戶籍限制。門診待遇方面,屬于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中甲類藥品和乙類藥品的,分別由社區門診統籌基金按80%和60%的比例支付;屬于基本醫療保險目錄內診療項目或醫用材料的,單項價格在120元以下的,由社區門診統籌基金支付90%;單項價格在120元以上的,由社區門診統籌基金支付120元。每個醫保年度的支付總額不超過1000元。

  住院待遇方面,參保少兒發生的住院基本醫療費用及藥品費用,屬于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范圍及目錄內診療項目和一般醫用材料的,按90%的比例列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統籌基金記賬范圍。這一報銷比例,不會受到參保時間長短的影響。但是報銷的額度,則與參保年限和上年的社平工資掛鉤。以參保年限6年以上,社平工資6753元來計算,則基本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為48萬多元。

  當參保少兒罹患中慢性腎功能衰竭門診透析,器官移植后門診用抗排斥藥治療,惡性腫瘤門診化療、介入治療、放療或核素治療,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重癥時,可以享受大病門診醫療保險待遇。這個時候,基本醫療保險大病統籌基金以及地方補充醫療保險基金,都可以發揮作用。

  在此基礎之上,假如參保人參加了“20元保一年”的重疾補充險,還可以進行二次報銷。具體來說就是,參保兒童在住院時發生的醫療費用,按《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規定屬于社會醫療保險目錄范圍內、且應由其本人自付的部分,累計超過1萬元的,超出部分由平安保險支付70%,不設最高支付金額。另外,如果使用了《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內的藥品,可報銷70 %,不設起付線,一個醫保年度內報銷限額為15萬元。業內人士認為,通過基本醫療保險、地方補充醫療保險以及重大疾病補充險這三種方式,可以有效地對重癥患兒家庭起到保障作用。

  個人求助應該怎么做?

  互聯網救助平臺:不反對企業配捐建議經專業平臺求助

  羅爾募捐事件讓社會再次生出“信任危機”,到底什么樣的求助信息值得相信?

  輕松籌是首批獲得認證的互聯網募捐信息發布平臺之一,其創始人于亮表示,輕松籌并不拒絕企業以配捐的形式提供幫助,但有嚴格的把控,會依照企業口碑進行審核,像本次事件中小銅人公司不能通過審核,“我們根本不接受P2P企業,還有小藥廠那些。”于亮說。按輕松籌的標準來說,羅爾一家也達不到配捐的條件。“我們只針對特別困難的人群”,“包括在輕松籌上申請基金會接管的項目,也都是需要有貧困證明的群體。”

  于亮建議,個人求助應采用更合理的方式進行操作,通過專業權威的平臺來尋求幫助,公開透明地與大眾進行真誠溝通,從而杜絕其中的一些騙捐、營銷行為。如有多少房產、醫保報銷了多少、自付了多少,這些信息應如實公布。

  于亮還表示在其兩年多的運營過程中,切實目睹了千千萬萬因為罹患大病身陷困境卻求助無門的普通家庭,散盡家財、苦苦自救,正是互聯網公益的出現,給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希望。他表示,在基金會和慈善組織尚未對個人求助開設通道之時,互聯網公益成為了傳統公益籌款的有益補充,也拯救了千千萬萬普通家庭,“我們害怕因為這類少數案例,讓大眾對眾籌醫療費的個人求助產生懷疑,這種模式因此而被扼殺,無數無辜求助者的聲音再難以被公眾聽到,無人愿相信并伸出援手。”

  羅爾和他的公號會怎樣

  媒體記者守在家門前 前同事替他打抱不平

  羅爾募捐事件引發廣泛爭議之處在于,羅爾是否如微信所屬,經濟拮據。南都記者昨日探訪羅爾居住的南山凱麗花園小區。

  羅爾早前曾強調說,該房產是他在2001年、2002年左右以20萬全款購置。但由于深圳房價連番上漲,深圳鏈家網上數據顯示今年6月該小區一套房產以5.5萬元每平方米的均價成交。羅爾所居房產80平方米,以此計算市值在440萬左右。不過隨著深圳10月采取樓市調控措施,房價有所松動。

  羅爾所在的小區建于上個世紀90年代,樓體較為破舊,由多棟8層高建筑構成,小區內綠化一般,樓體也無電梯。一名進入羅爾家中的媒體記者就表示,羅爾家中裝修普通,都是舊家具。羅爾募捐事件發生之后,不少媒體記者也守在小區。南都記者在現場看到,有媒體記者留下紙條和名片,希望對羅爾進行采訪。有鄰居稱羅爾的妻子不工作,是全職太太,還一直認為羅爾家庭境況不錯。

  在羅爾女兒就讀的幼兒園,保安稱曾誤將羅爾認成是“民工”,沒看出這家人是“有錢人”。

  早前網上傳出羅爾在多家公司擔任法定代表人、持有股權。不過昨日有羅爾的舊同事報料稱,實際上深圳市新故事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點信息咨詢有限公司、深圳市鵬城之約科技有限公司、消費者雜志社等均是由女報雜志社或女報人員等衍生出來的業務。按照他們的了解,這些公司或由女報雜志社工會控股,或由女報雜志社原負責人持有,羅爾僅為掛名。羅爾的這名舊同事表示,他們與羅爾打交道多年,他是農村出來的,很憨厚。而劉俠風早前也曾是女報員工,則明顯更善于經營。“羅爾估計也是被人算計了。”有舊同事替他抱不平。

  公號漲粉至百萬劉俠風“希望往慈善轉”

  小銅人公司是一家為P2P行業提供營銷服務的公司,該公司運營的公眾號“P2P觀察”引爆了羅爾募捐事件,將羅爾的故事由默默無聞變成眾人皆知。事后小銅人公司被指是“帶血營銷”,意為其公司公眾號吸粉。昨日小銅人公司官網已經無法打開,但是劉俠風仍在公開活動。

  劉俠風昨日晚間接受搜狐新聞采訪時,透露出羅爾本人的公眾號,由2000粉絲增至100多萬粉絲。羅爾發布的《羅一笑,你給我站住》文章后臺閱讀量更是高達9600萬,已近億,傳播驚人。作為一個從事營銷的人員,劉俠風顯然也從羅爾的這一公號中發現商機,對羅爾公號未來的發展也有所想法,稱“羅爾的公號,希望能往慈善方面轉”。劉俠風并未透露這一事件給其公司運營的P2P觀察所帶來的粉絲數量。對于隱匿羅爾的家庭經濟狀況,劉俠風似乎并不以為意。他在接受采訪時仍強調,“我們做的可能有瑕疵,但請不要糾結這些細節,人無完人。”

  統籌:南都記者李亞坤

  采寫:南都記者孫亞茜陳榮梅李亞坤

  攝影:南都記者霍健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