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信息量很大!最新披露的王岐山講話,這七句話必看

2016-12-02
来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今天(1日),媒體首次披露了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從怒斥“有的黨員說如果補交黨費就要退黨,黨的觀念淡漠到何種地步”,到透露六中全會有一名中央委員和一名中央紀委委員“請假”是因為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王岐山這篇將近六千字的講話中,透露出的信息量很大。

王岐山

  1、有的黨員說如果補交黨費就要退黨,黨的觀念淡漠到何種地步!

  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松弛。巡視發現有的中央部委司局級幹部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入黨年份。還有的黨員說,如果補交黨費就要退黨,黨的觀念淡漠到何種地步!

  2、有人為實現政治野心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搞分裂黨的圖謀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了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實踐證明,“七個有之”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更為嚴重的是,甚至還有人為實現政治野心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搞分裂黨的圖謀活動,嚴重威脅國家政治安全。

  3、有的黨員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被立案審查當天公文包裏還帶著香灰

  現在有的黨員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大師”,被立案審查當天公文包裏還帶著香灰,與共產黨人的信仰背道而馳。有的對否定黨史、國史、軍史,醜化民族英雄和人民領袖的錯誤言行三緘其口、聽之任之。

監察部

  4、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幾乎都存在對抗組織審查的問題,對黨忠誠何在!

  現在不少領導幹部政治意識淡漠、麻木不仁,認為違反政治紀律無所謂,只要不拿不貪就是好同志。有的嘴上喊“四個意識”,在會議上對中央大政方針表示“堅決擁護”,但在飯桌上、私底下說的卻是另外一套;有的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找官托、搭天線。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幾乎都存在對抗組織審查的問題,有的還與不正當利益關系人訂立攻守同盟,銷毀有關證物證據,轉移贓款贓物,對黨忠誠何在!

  5、六中全會上,有兩名領導因為所在的部門出現了系統性腐敗“請假”,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

  六中全會上,有一名中央委員和一名中央紀委委員就“請假”了,因為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出現了系統性腐敗,中共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通過問責強化責任、促進擔當的態度和決心。

  6、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22人

  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共查處“四風”違紀問題近14萬起,處理黨員幹部18餘萬人。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22人,給予紀律處分的中管幹部212人;談話896人次,函詢1863人次,了結2753人次。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餘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0餘萬人。

  7、管黨治黨寬松軟不是一兩天形成的,嚴緊硬也絕非一日之功

  管黨治黨寬松軟不是一兩天形成的,嚴緊硬也絕非一日之功。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始終冷靜清醒,踩著不變步伐,堅定前行。(人民日報客戶端 嶽小喬整理)

王岐山

  以下為講話全文:

  全面從嚴治黨 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王岐山(原載於《求是》雜志)

  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任務。根據中央安排和俞正聲主席指示,我參加這次全國政協常委會議,和大家一起座談學習六中全會精神的思想收獲。今天,我想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領會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談談自己的體會和感受,並與大家交流互動,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六中全會和之前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完整展現了中共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新時代。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的核心領導地位,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鄭重選擇,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曆史意義。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一個擁有887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曆史責任擔當、深沉的使命憂患意識、頑強的意志品質,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取得巨大成就,形成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實至名歸,順乎黨心民意。曆史將證明,這次全會必定是中國共產黨曆史上重要的裏程碑。

  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要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系列講話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必須全面、科學、系統、准確地學習領會,把握思想理論脈絡和曆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場、觀點、方法。總書記每一篇講話都同黨史、國史、中華文明史,世情、國情、黨情緊密聯系,不能孤立、割裂地就一篇學一篇。系列講話篇篇都離不開黨章、黨的理想信念宗旨,離不開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離不開辯證唯物主義和曆史唯物主義,離不開理論密切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學習系列講話,要緊密聯系黨章、黨的十八大精神,學思踐悟、融會貫通。特別要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曆史使命,就是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偉業,始於1840年。自那時起,不甘屈辱的中華兒女前仆後繼、奮起抗爭。中國共產黨在探索複興之路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帶領人民取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此刻在政協講話,不由使我想起新中國成立前夕,在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毛主席講的那句名言,“占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聯想到毛主席撰寫、周總理手書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紀念碑浮雕和國歌裏“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歌詞,提醒我們不能忘記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從哪裏開始、我們經曆過怎樣艱難曲折的奮鬥曆程。從1935年毛主席提出的我們中華民族“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鄧小平同志提出實現現代化是“決定祖國命運的千秋大業”,曆經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直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曆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共產黨人矢志實現民族複興的初心從未改變、信念從未動搖。曆經革命、建設、發展、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解決了13億人民溫飽問題,初步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民開始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前我們正站在新的曆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人民踏上新的長征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近。曆史雄辯地證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曆史和人民的選擇。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現新的曆史使命,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好、建設強,關乎黨和人民的命運,關乎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關乎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為什么要全面從嚴治黨、怎樣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大問題。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十八屆中共中央對管黨治黨認識的深化,更是形勢任務使然。形勢比人強。中國在幾十年“曆史瞬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道路,發展成就極大展現、風險挑戰也高度濃縮,最根本的挑戰來自中國共產黨黨內。中國共產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和嚴峻的。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黨的觀念淡薄、組織渙散、紀律松弛。巡視發現有的中央部委司局級幹部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入黨年份。還有的黨員說,如果補交黨費就要退黨,黨的觀念淡漠到何種地步!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管黨治黨寬松軟,不正之風和腐敗蔓延,嚴重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安全。形勢決定任務。對於執政黨來講,不在於想做什么,而在於只能做什么;不在於想怎么幹,而在於只能怎么幹。十八屆中共中央堅持問題導向,以強烈的政治自信,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在說,關鍵在做,贏得了黨心民心,開辟了管黨治黨的新局面。

  全面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執政黨就要講政治。六中全會深刻分析了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強調首先從政治上把全面從嚴治黨抓緊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指出了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實踐證明,“七個有之”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更為嚴重的是,甚至還有人為實現政治野心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搞分裂黨的圖謀活動,嚴重威脅國家政治安全。十八屆中共中央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清除了黨內“陰謀家”、“野心家”;嚴肅查處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捍衛了黨和國家政治制度,黨內政治生活呈現出新氣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治本之策。六中全會從12方面提出了黨員幹部應該遵守的准則,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到了一個新的起點。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鍵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宗旨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靈魂,來源於馬列主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具體的,有著鮮明的內涵,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制定和實施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選對人用好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政治導向上。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第一條就是“堅定理想信念”。現在有的黨員幹部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組織信“大師”,被立案審查當天公文包裏還帶著香灰,與共產黨人的信仰背道而馳。有的對否定黨史、國史、軍史,醜化民族英雄和人民領袖的錯誤言行三緘其口、聽之任之。看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被查處違紀黨員幹部的懺悔,無一不是從理想信念動搖講起的。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鍵要使黨員幹部堅守入黨誓言承諾,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的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章要求,不是標語口號,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最終看實際成效。現在不少領導幹部政治意識淡漠、麻木不仁,認為違反政治紀律無所謂,只要不拿不貪就是好同志。有的嘴上喊“四個意識”,在會議上對中央大政方針表示“堅決擁護”,但在飯桌上、私底下說的卻是另外一套;有的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找官托、搭天線。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幹部,幾乎都存在對抗組織審查的問題,有的還與不正當利益關系人訂立攻守同盟,銷毀有關證物證據,轉移贓款贓物,對黨忠誠何在!在黨的所有紀律中,政治紀律永遠排在第一位。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第四條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嚴明政治紀律,要害在增強政治警覺性,沒有警覺性就沒有鑒別力。必須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對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敢於抵制和鬥爭,維護黨和國家的政治安全。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探索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最大挑戰就是對權力的有效監督。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是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具有自我淨化、自我修複能力。鄧小平同志講:“我們黨經曆過多次錯誤,但是我們每一次都依靠黨而不是離開黨糾正了自己的錯誤。”一段時間以來,黨內存在著監督制度不健全、覆蓋不到位、責任不清晰、執行不力等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不斷強化黨內監督,特別是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深化政治巡視,推進巡視全覆蓋,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中共中央巡視已開展10輪,全覆蓋完成率達80%,並對8個省市開展了“回頭看”,即將開展第11輪。六中全會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集中體現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理念,把“重音”放在自上而下的監督上。黨組織賦予領導幹部權力,既是信任、培養,更是考驗。領導幹部職位越高權力越大、背負的信任越多,越要對其嚴格監督。信任和監督、自律和他律是辯證統一的,必須把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責任追究。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靠強化黨內監督,靠選對人用好人,靠強化責任追究。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主體責任在各級黨委。黨的領導本身就包含著管理和監督,離開了監督就談不上管理,領導也就會落空。管理監督不能大而化之,要有能看住人、盯住事的實招。領導的重要職責是領出好班子、帶出好隊伍。既要把嚴把牢選人用人的政治關和廉潔關,又要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必須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法,通過約談督促、報告工作、嚴肅問責等方式,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個。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衡陽、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的相關領導幹部,中共中央都進行了嚴肅問責。六中全會上,有一名中央委員和一名中央紀委委員就“請假”了,因為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出現了系統性腐敗,中共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通過問責強化責任、促進擔當的態度和決心。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屆中共中央對此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努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圍和有效機制。一是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堅持越往後執紀越嚴,堅決防止反彈。截至2016年8月底,全國共查處“四風”違紀問題近14萬起,處理黨員幹部18餘萬人。中央紀委通報曝光26批131起典型問題,其中中管幹部26人。近四年來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四風”違紀行為呈逐年下降趨勢。二是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一貫方針,深入分析“樹木”和“森林”,正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22人,給予紀律處分的中管幹部212人;談話896人次,函詢1863人次,了結2753人次。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餘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0餘萬人。三是紮牢治黨管黨制度籠子。制定和修訂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六中全會又通過兩部黨內重要法規制度。規范紀檢監察機關自身的監督執紀審查工作規則也在擬訂中。四是深化黨的紀檢體制改革,推動紀檢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4年來,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取得新成效,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實踐證明,十八屆中共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是完全正確的,贏得了黨心民心,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賴,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得益於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得益於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得益於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得益於紀檢監察幹部付出的辛勞和智慧。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千裏之行、始於足下。相對於兩個百年目標和偉大複興征程,全面從嚴治黨只是開了個頭。從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到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再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釋放了中共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政治信號。永遠在路上,重要的是看方向、看堅持。管黨治黨寬松軟不是一兩天形成的,嚴緊硬也絕非一日之功。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始終冷靜清醒,踩著不變步伐,堅定前行。

  全面從嚴治黨要堅定“四個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講到“四個自信”,特別是第一次提出並重點闡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頭。中華文明5000年綿延不斷、博大精深,積澱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奮鬥不止的偉大精神。中華文明具有獨特的包容性和頑強的生命力,古往今來,外來文化傳入中華大地都會被中國化。曆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5000年中華文明緊密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過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文化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的最有力的詮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曆史唯物主義方法論,堅持“不斷發展論”和“發展階段論”相統一,有理想但不理想化,防“左”關鍵是防過,克服思想方法的片面性,進行曆史、哲學和文化思考,不斷堅定永遠在路上的底氣和自信。

  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在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支持人民政協依照章程進行民主監督,重視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提出的意見、批評、建議,鼓勵黨外人士講真話、進諍言”。歡迎政協委員進諍言、獻良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真知灼見。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保持堅強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勝利召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