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佳能香港CEO守永俊一:共生理念經營企業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報

  守永俊一說,與其與對手周旋,不如專注于發展自己最擅長的東西,試圖找到讓二者共生的空間。

  「將對手置於死地未必是最佳解決方案,探索二者的『共生』空間才是雙方的生存之道。」數碼相機與智能手機的競爭早已是市場熱門話題,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力爭上游,佳能香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守永俊一如此認為。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面對競爭:還是回到原點

  數碼相機淘汰了菲林相機,隨智能手機的拍照功能不斷提升,數碼相機的地位似乎也岌岌可危。今年11月尼康裁員,再次引發市場對數碼相機的爭論。面對競爭,守永俊一笑言,佳能的相機業務佔總業務的65%,與其與對手周旋,跟隨對手的步伐,不如專注於發展自己最擅長的東西,試圖找到讓二者「共生」的空間。

  「手機照相的技術在這兩年提高了很多,但是現在人們照相的習慣也改變了,他們幾乎每天都在拍照,這就意味他們會想辦法拍出質量更高的照片。

  我們本來就是製造相機的,擁有很多相機的技術,雖然智能手機在不斷更新,但相機的技術同樣可以不斷更新,最重要的是相機商們應當力發展製造相機的技術。找到一個方法,讓二者共存。」守永俊一說道。

  如果相機的技術足夠好,同樣也會與手機廠商存在一定合作空間,例如今年4月華為與萊卡合作,推出P9手機,採用後置雙攝像技術,受到市場好評。雖然之後蘋果也在iPhone 7 plus運用雙攝像頭的技術,但鑒於華為已先人一步,導致iPhone 7 plus給市場的驚喜有限。

  此外,守永俊一表示,VR技術將會成為今後相機發展的一個趨勢,除了運用到現在市面上流行的360度全景相機上,還可以運用在情景模擬中,發展空間很大,如果相機廠商能夠運用好這些技術,也會製造出與智能手機廠商有差異化的產品。

  守永俊一總結,「相機公司若不再專注於鑽研技術與照出相片的質量,才會被淘汰,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成功銷售:切勿墨守成規

  守永俊一於1984年取得東京學習院大學法律系學士學位後就加入了佳能日本總公司,成為商務產品銷售人員,對於銷售他表示,首先一位成功銷售人員,必須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之後可以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銷售方法,重要的是可以根據不同的環境去改良自己的銷售方法。

  守永俊一感言:「我常常要求員工要不斷嘗試改變,雖然我們在賣相機的時候對市場通常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但我們還是會針對一些特殊情況去改變。」

  守永俊一也曾在全球多個佳能分公司任職,如加拿大、歐洲與中國等。他舉例,香港消費者與日本消費者很相似,對相機的質素更了解,很在乎相機的大小,不喜歡相機撞款。所以,在產品設計的時候會考慮推出一些不同顏色,甚至是限量的相機。

  而內地普通顧客對相機的專業知識認識有限,所以在內地銷售,首先要展示一些很好的照片,要讓消費者知道這些照片是怎樣利用相機照出來的,這樣才會吸引他們買相機。

  「因而在不同地方,也要轉變思路,採用不同的銷售手法。」守永俊一說。

  企業家共同點

  記得在採訪時,筆者曾嘗試讓守永先生總結亞洲不同國家的企業家分別有何特點。守永先生笑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

  片刻沉思後,他還是感言,「其實很多企業家的理念與思想都非常的相似,如果要分別說出他們的不同之處,我想應該是文化的不同,以及對生意的目標不一樣,所以我們在與其他企業家合作時,也會不斷去嘗試理解對方的文化。」

  確實如此,在不同的採訪過程中,筆者也不斷嘗試在不同受訪者中,探索他們有何相似的性格特點,發現一些企業家的思想都非常接近,都有吃苦耐勞、明辨是非、懂得取捨等特點。

  因而筆者認為,對於與不同國家的合作夥伴交流時,不必要太過擔心對方是外國人就很難談判,在尊重對方文化的前提下,只要雙方的理念與生意的目標能夠達成一致,大可不必前瞻後顧。李映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