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上市前夕拋出商業變現規劃 美圖盈利可期?

2016-12-02
来源:鳳凰科技

  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

  “如果有一天美圖IPO,我可以說出更多的故事。”這是一年前,蔡文勝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出的一句話。現如今,這個“如果”已在眼前。

  今年8月22日,美圖公司首次提交了招股書,並於11月18日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目前,美圖正在香港進行IPO之前的路演,預計最快可於12月中旬登陸港交所。

  另據公開信息顯示,美圖IPO計劃發行5.4億股普通股,發行價確定在每股8.5至9.6港元區間,預計將集資約55億港元(約合7億美元)。這筆交易對美圖的估值最高為45億美元。

  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圖一旦登陸港交所,將成為自阿裏巴巴之後,香港近十年來最大一宗科技新股,也成為港交所僅次於騰訊的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隨著時間的推進,美圖正向著輝煌的時刻一步步前進,但在前行的路上,美圖也收到了諸多質疑,這些質疑主要集中在美圖目前的虧損現狀以及未來的盈利模式上。

  連年虧損 盈利結構單一

  根據美圖最新的招股書顯示,2016年10月,美圖月活躍用戶數達4.56億,而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及2016年6月,月活用戶總數分別為8800萬人、1.84億人、3.72億人、4.46億人。

  盡管擁有如此龐大的用戶數量,但也難掩美圖在財務上的連年虧損。根據美圖此前披露的數據,2016年上半年,美圖虧損額達21.9億元,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淨虧損額分別為2581萬元、17.7億元、22.2億元。截至2016年上半年,美圖累計虧損約為11億元(在國際財務報告准則IFRS下,優先股的公允價值也被計入累計虧損,故此處減去一筆約51億元的虧損)。

  除了連續的虧損,美圖自稱為移動互聯網公司,但大部分盈收卻來自美圖手機的情況也一直遭人詬病。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6個月,美圖在智能硬件部分(主要包括美圖手機)的收益分別占了總收益的59.7%、87.8%、89.9%及95.1%。而在線廣告服務分別占總收益的40.2%、11.9%、9.8%和4.4%

  美圖目前單一的盈利結構,業內認為將成為其未來發展的最大阻礙。且不論若僅依靠智能手機,美圖不可能獲得資本市場45億美元的高估值,即便以此為主營業務在手機領域發展,美圖與其他手機廠商競爭也並不占據明顯優勢。

  其實在盈利模式有困擾的並非美圖一家,這幾乎是所有工具型應用的通病。對於這些應用而言,最典型的盈收模式就是將流量轉化為廣告收入,但又受限於手機屏幕的尺寸,可進行廣告呈現的地方著實有限,這時便需要在用戶體驗和商業化的之間進行權衡,不然若因廣告影響到用戶體驗而造成用戶流失,那就得不償失了。

  可是,美圖與其他工具型應用又不同,因為作為一家即將上市的公司,美圖需要明確自己的盈利模式,這就不僅是關系到自身發展,更是對投資人負責。

  提高互聯網服務變現

  由於正處於公司緘默期,身為美圖公司董事長的蔡文勝暫時還無法向外界講述關於美圖的“更多故事”,但通過剛剛更新的招股書,外界能夠發現美圖對於未來的布局已變得更加明確。

  最新的招股書顯示,美圖未來經營的業務將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智能硬件,一個是互聯網服務及其他。而從2016年下半年起開始,美圖將專注於對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這部分的變化,具體將包括在線廣告、互聯網增值服務以及電子商務三個方面。

  其中,在線廣告方面,美圖稱將在2016年底之前開始推出升級版廣告平台,該平台能夠為廣告商提供更多廣告庫存,使廣告成為用戶體驗的一部分。

  在廣告形式上,將包括應用推送展示、應用首頁、應用的影像保存與分享頁面及美拍視頻內的嵌入式空間,同時美圖還會推出更多有趣的廣告樣式,例如原生廣告及根據每位用戶的興趣及愛好量身定做的視頻廣告。

  互聯網增值服務方面,美圖表示預計有更多的用戶會試著並選擇購買虛擬物品。據悉,今年6月,美圖就已經開始向美拍用戶提供付費虛擬禮物和表情,以促進其與直播主播及短視頻制作者之間更好的互動。此外,美圖還於今年4月發布了第一款手遊“美美小店”,希望通過銷售虛擬物品來賺取互聯網增值服務收益。

  數據顯示,自2016年6月推出美拍互聯網增值服務業務以來,該業務所產生的收益已由2016年第二季度的約70 萬元增加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約920萬元,實現了1160%的增長。截至2016年10月31日,通過美拍上傳視頻則超過4.90億次。

  電子商務方面,美圖計劃於2017年上半年推出社交電子商務平台。據介紹,美圖目前已組建一支團隊專門為該平台招攬品牌、品牌分銷商以及網紅,並已聘請額外研發人員開發該電子商務平台。美圖表示該平台將專注於促進商家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易,並在交易完成時向商家收取傭金收益,經預計,該平台將於2017年開始產生收益。

  盡管美圖提出要專注於互聯網服務的變現,但短期內,智能硬件方面的變現依然會是美圖盈收的重頭戲。美圖稱,將繼續開發並推出新型號智能手機,同時要擴大銷售規模,此外,美圖還要在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推出至少一款智能手機,在2017年年內,美圖還將推出內置照片和視頻編輯及分享功能的單反鏡頭和數碼相機。

  扭虧為盈可期

  在明確了變現模式後,美圖在招股書中也同時公布了盈利時間計劃:美圖預計2016年7月起約18個月(即2017年年底)將迎來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部分的盈虧平衡期。同時,美圖預期將可於2016年7月起18到30個月內實現電子商務平台每月經營開支與收益的平衡。

  據悉,2016年前6個月,美圖經調整虧損淨額為人民幣2.576億元,經營現金流出淨額為人民幣2.772億元。於此期間,智能硬件部分錄得毛利1.087億元,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部分錄得毛損3420萬元。

  在招股書中,美圖進行了如下一番計算:

  假使要在這6個月的時間裏,錄得經調整淨利潤及經營活動正現金流量,那美圖每位月活躍用戶每月人均收益將需自人民幣0.219元(其中智能硬件部分為0.208元,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部分為0.011元),增至人民幣0.367元(其中智能硬件部分為0.208元,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部分為0.159元),相當於收益合共需增加約人民幣3.84億元。

  按照美圖的假設,在智能硬件部分每月人均收益固定的前提下,只需將互聯網服務及其他部分的每月人均收益從0.011元提升至0.159元,美圖即可實現盈利。結合上面提到的幾塊業務布局,美圖若能按既定的計劃進行發展,扭虧為盈也未必是件難事。

  不過,這些假設並不一定會按預想的那樣實現,美圖在招股書中也對風險進行了提示,其表示,由於公司經營所處的行業正不斷發展,因此該公司實際盈虧平衡期可能會更長。

  美圖提出的這些預期究竟能否達成,可能需要其一年後交出成績單時才能驗證。可不管怎樣,美圖已經進入上市倒計時階段。據悉,該公司已同意出售約12億港元股份給兩名基石投資者。其中,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京基集團已同意認購約9億港元股份,寶國國際母公司將認購約3億港元。

  “上市只是個階段性的成果。我們一直是想用美圖軟件改變世界,占領10億以上的用戶,而手機只是個配套。”蔡文勝曾表達出這樣的願景。

  究竟美圖的未來到底會怎么走,我們期待著上市完成後聽蔡文勝來講一講他心中的藍圖。​(白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