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超豪華車加征10%消費稅 瑪莎拉蒂受影響最大

2016-12-02
来源:證券日報

  

  11月30日晚間,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通知,宣布從今日(12月1日)起,對零售價格130萬元(不含增值稅)及以上的乘用車和中輕型商用客車,在零售環節加征消費稅,稅率為10%。
 
  對于此次超豪車汽車消費稅征稅環節改為零售環節,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的在于合理引導消費,抑制高消費的同時增加財政收入,為消費稅改革中將征稅環節后移到零售環節探索經驗。
 
  記者注意到,130萬元以上車型屬于超高價豪車,其新增的稅款高昂,增稅部分甚至足以購買一輛普通的豪華中級車。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一些超高價豪車近兩年銷量也進入下行通道,去年超高價豪車代表品牌瑪莎拉蒂在華銷量為7500輛,同比下降達20%。
 
  可以預見,政府此次調高超高價豪車消費稅必然會進一步影響到瑪莎拉蒂等汽車品牌在華銷量。
 
  豪華車型受影響程度不一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銷的售130萬元以上汽車產品主要分布在高性能跑車、大型豪華轎車以及大型豪華SUV領域。
 
  在全系需增加稅款的車型中,包括瑪莎拉蒂、賓利、勞斯萊斯以及蘭博基尼等車型。數據顯示,2015年瑪莎拉蒂、賓利、勞斯萊斯、蘭博基尼的銷量分別為7500輛、1615輛、500輛以及278輛。
 
  作為上述全系需增加稅款的銷量“領頭羊”瑪莎拉蒂受到的沖擊可能最大。2015年瑪莎拉蒂中國銷量在其全球銷量中占比23%,累計銷量約為7500輛,同比下降達20%。此前瑪莎拉蒂規劃在2015年全球銷量要達到50000輛,在華業績的大幅下滑也是影響全球銷量未達到預期的因素之一。
 
  在今年廣州車展上,瑪莎拉蒂中國銷售總監高孟雄表示,瑪莎拉蒂已經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銷量目標,明年的銷量相比今年一定會增加。隨著國家上調消費稅,瑪莎拉蒂明年銷量能否達到預期仍是未知數。
 
  有車企營銷部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對于進口車市場而言,130萬元以上超豪華汽車占比小,而對130萬元以上超豪華汽車的消費者而言,對于價格變化不會太敏感。
 
  盡管如此,“由于售價在130萬元以上超豪華車型單價較高,新政多少會對經銷商造成一些壓庫和資金壓力”。上述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最新統計,今年10月份,進口品牌庫存系數為1.63,環比上升了38%。
 
  在業內人士看來,對超豪華車10%消費稅的增收,短期內將增加進口車經銷商本就較大的經營壓力,進口車市場供給和需求的調整難度或進一步加大。
 
  消費稅改革第一站
 
  消費稅改革是這一輪財稅改革的重要內容。消費稅擴圍也成為業內共識。對于此次超豪車汽車消費稅征稅環節改為零售環節,崔東樹認為好處是可以對商品最終售價征稅,稅基明顯擴大,增加財政收入的同時起到合理引導消費的作用。但弊端是征收管理難度大。這次相關部門選擇以豪車為突破口,因為中國4S零售店相對煙酒等零售店來說數量較少,易于管控。這將為下一階段其他稅目征收環節后移提供經驗。
 
  崔東樹認為,如果汽車消費稅改為地稅后,地方政府對汽車消費的關注度將顯著提高。“比如現在一提霧霾,地方首當其沖就是限購。如果改在零售環節征稅,地方政府在汽車消費環節有利益可謀,必然對會實施汽車限購更加謹慎。”
 
  同時,他還認為,消費稅改為零售環節征稅,將有利于打破新能源汽車領域地方的保護。目前各地的新能源汽車目錄不盡相同,在于地方政府保護當地車企。“類似北京、上海采取過度保護的地區,未來在消費稅征收中如果能獲益,地方將改變態度。”崔東樹對記者表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