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發改委:嚴肅查處操縱 煤炭市場價格行為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推動和保障中長期合同的有效執行,近日,發改委、國資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市場監管和公共服務 保障煤炭中長期合同履行的意見》。《意見》指出,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低價傾銷排擠競爭對手、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將依照《價格法》嚴肅查處;對達成實施壟斷協議固定變更價格,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不公平價格銷售或購買煤炭等違法行為依照《反壟斷法》嚴肅查處。
 
  中長期合同的關鍵在于執行。《意見》對完善合同條款和價格形成機制提出了具體要求,明確合同應包括數量、質量、價格、履行期限地點和方式、違約責任,以及解決爭議方法等內容,價格可在合理確定基礎價格的基礎上,引入規范科學、雙方認可的價格指數作參考,規范確定實際結算價格。
 
  《意見》要求煤炭產運需企業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行業協會要加強協調服務和行業自律,妥善解決好合同履行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提高合同履約率。對于簽訂中長期合同并誠信履約的企業,有關方面將在運力上予以優先保障,在安排先進產能釋放時予以傾斜,在電力直接交易中給予政策支持;對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合同無法執行的,將予以積極協調,盡量減輕雙方損失。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強合同履約的考核評價,對合同履行情況實行分月統計、按季考核,對未有效履行協議的企業,將在經營業績考核中予以剔除。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完善社會監督機制,同時引入第三方信用機構,建立煤炭中長期合同履約信用記錄,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促進中長期合同嚴格兌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