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喝咖啡提神?你只是在欺騙自己的身體

2016-12-02
来源:健康时报

   許多人習慣喝咖啡是因為咖啡可以提神醒腦。其實,它的提神效果並沒大家所認為的那么好。 

  咖啡的成分不下幾百種。其中,咖啡因無疑是最重要的,很多人把咖啡提神的功勞歸結於咖啡因。雖然有“脫咖啡因”的咖啡,但是,對多數咖啡愛好者而言,它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咖啡。
 
  從理論上來說,咖啡因對於提神的確有一定作用。人長時間不休息時,自然會覺得疲勞、累。當人體很疲勞的時候,它會通過一種叫腺苷的信號物質來告訴大腦。而且身體越疲勞,這種物質越多。
 
  但是,要讓大腦知道“我累了”,就必須讓這種物質與大腦中的某一特定受體對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能和這一受體結合——並且封鎖傳遞信使,相當於堵住了其他受體的正常結合。這樣大腦就無法收到疲勞物質傳遞來的信號了,也就不會覺得累,而且,可以扛4~6個小時,起到“提神”的效果。不過,讓人感覺疲勞的腺苷物質並沒有減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騙身體的感受罷了。(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鋒)
 
  相關閱讀:提神喝兩飲
 
  蜂蜜生薑茶生薑中的辛辣成分有發汗的作用,從而溫暖身心,幫助提神。先切四五片生薑,放入裝滿清水的茶壺裏煮。煮開後,加入紅茶,等溫熱能喝時,把紅茶倒出,加入適量蜂蜜,就可以品嘗蜂蜜生薑茶啦。茶最好選紅茶,因其性溫,能養胃驅寒,蜂蜜選平性的棗花蜂蜜。注意,生薑也不宜放太多,容易上火。
 
  檸檬水檸檬含有煙酸和有機酸,不但具有抗氧化、美容養顏的功效,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顯示,檸檬中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攝入量達到均衡標准,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反應靈活度。來一杯酸酸的檸檬水,不僅能消除困意,而且還有助於明目清腦、改善記憶力。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