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遠景能源CEO張雷:能源互聯網不是零和游戲

2016-12-0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從成立開始,遠景能源就與它的中國能源同行們有著諸多基因上的不同,遠景的定位一直是一家技術公司,而非傳統制造業企業。有人曾評價說,“遠景從成立開始就進入創新無人區,不管是軟件定義的風機,還是能源互聯網操作系統,這些是在硅谷都沒有過的實踐。”而也正是這種敢為人先的精神使得外界將遠景能源視為“能源界少有的具備硅谷基因的企業”。
 
  作為能源互聯網領先企業遠景能源的掌舵人,從萬里之遙的英倫三島回國創業的張雷近日接受了第一財經記者的獨家專訪。
 
  能源拐點隨時到來
 
  整個能源世界正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型,可再生能源在整個能源系統中的比例正在上升,拐點隨時到來,在張雷看來,對于能源世界的挑戰也會相應而出。“比如說它的分布性和波動性,都會對未來的能源系統產生一個重大的挑戰。”張雷說。
 
  基于對未來挑戰的擔心,張雷一直努力推進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他發現通過IOT物聯網平臺,將儲能設備、用電設備、發電設備有機地協調并整合起來,可以在一個實時的環境下,讓不同設備如同交響樂團一樣變得非常和諧。張雷及其團隊認準了能源互聯可以為能源世界的轉型發揮重大作用,因此在2013年,遠景能源最早在中國提出能源互聯網概念。
 
  也是這一年,遠景開始提供能源互聯網技術服務。中國風電行業首個智慧風場管理平臺WindOS以及風場開發設計平臺格林威治隨之誕生。2014年,張雷籌劃跨入光伏領域,從解決光伏投資“融資難、融資貴”的挑戰著手,計劃建立光伏電站的評估、評級體系,即阿波羅評級。
 
  巧合的是,正當能源互聯網概念被提出和一系列解決方案問世的時候,正好撞上了“互聯網+”的風口,所以互聯網+能源,成為熱點話題,在資本市場也掀起了一輪熱潮。然而在張雷看來,人們對能源互聯網概念的理解其實很不一樣,要想真正理解能源互聯網,首先要搞清楚未來能源系統是怎樣的。“失去了這個前提,能源互聯網就會失去價值創造的方向。”張雷不無擔心地表示。
 
  能源互聯網不是零和游戲
 
  在張雷看來,傳統互聯網公司想一夜之間或者一年之間來改變消費者行為,這樣的模式在能源世界其實很難奏效,尤其是還有行業運營知識的壁壘,這是一場具有革命性的變革。所以,對于互聯網公司來說,它們習慣的打法和思維方式,在能源互聯網或工業互聯網這個領域就未必能夠如魚得水。
 
  雖然能源互聯網有被曲解的可能,但是基于主要能源更替的歷史規律判斷,張雷對于生產成本不斷降低的可再生能源仍然信心滿滿。張雷介紹到,可再生能源的本質是技術,每年成本正以5%~10%的比例下降,而降本所累積的優勢最終可以讓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系統變得非常有競爭力。
 
  以德國為例,張雷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從德國2004年頒布《可再生能源法》到如今,時間跨度不過12年,可再生能源已經在德國能源市場頗具競爭力。在遠景能源的“全球化沙盤”上,德國正成為進入收獲期的可再生能源“成熟市場”,德國的可再生能源比重節節攀升,2015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已經占到總電量的三分之一,風力發電更是比2014年增長了50%以上。
 
  因此,今天應該用更為開放的姿態來擁抱可再生能源,因為它可以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成本低廉的能源世界。
 
  當然可再生能源市場競爭力的不斷凸顯,并非意味著其他能源提供方無所作為。在張雷看來,在可預見的時間內可再生能源還要扮演比較柔性、動態的角色,做好化石能源世界的輔助。而展望未來能源互聯網世界,張雷并不認為其等同于可再生能源世界,未來的能源互聯網世界將是一個以可再生能源為中心的實時、自動化的柔性電力系統。
 
  能源互聯網為我們描繪出一幅令人振奮的場景,從最初的概念或是愿景,到不斷走向現實,在張雷看來,并非明顯的從0到1的跳躍,但是在設想的場景中已經非常清晰化,那就是取決于所在地區能源系統的構成情況。
 
  張雷向第一財經記者重點介紹了在中國的情況,在他看來,在某些地區,能源互聯網的重要性正在逐漸發揮出來。而隨著中國整個電力體制改革的推進,以及市場能夠更加準確反映能源系統波動的價格信號。整個能源互聯網實時優化和協調整合的功能就能夠在中國發揮出來。
 
  目前在中國政府的計劃當中,可再生能源在2020年要占比15%,到2030年達到20%。但在實際操作中,可再生能源一直面臨著補貼滯后和棄風棄光的困境,以及自身成本較貴、運輸距離、不穩定等原因。因此在中國實現能源互聯網的構想絕非想當然地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整個中國電力體制改革提供這樣一個環境,從而更好地推進能源互聯網服務。
 
  具體來說首先需要能源系統從中心化架構蛻變為未來以可再生能源為中心的分布式架構;其次是原本強調中心化的能源系統逐漸放松管制,走向市場化,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的價格信號能夠得以傳遞,從而催生整個能源互聯網實時優化的價值創造。
 
  當第一財經記者向其詢問現在中國是否具備相匹配的市場和制度環境時,張雷表示,從目前表現出來的信號和趨勢來看,他對中國的能源互聯網市場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