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運動品牌集體複蘇現並購潮 多品牌戰略浮出水面

2016-12-02
来源:新华网

     

運動品牌

 

  臨近年底,泉州運動品牌可謂大動作不斷,繼上個月港股上市公司匹克體育宣布私有化後,上周同城另一體育裝備企業安踏體育亦向上交所提交申請在中國發行的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發行這一被業界稱為“熊貓債”不超過人民幣36億元。

  這些運動品牌大動作的背後,都指向一個共同的方向——布局多品牌戰略。

  手握百億憋啥大招?

  11月22日,安踏體育發布公告稱,已向上交所提交申請,向內地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總額不超過人民幣36億元的公司債券。公告稱,計劃發行的公司債券所得款項旨在用於(包括但不限於)償還借貸及作為集團一般營運資金。

  境外機構在中國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被稱為“熊貓債”。在國內近10年來,以公司債發行為主體的信用評級標准已趨於完善。自2015年以來,“熊貓債”成為越來越多在海外上市、主營業務在國內的企業所青睞的融資手段。

  公開資料顯示,發行債券是企業籌資的一種方式。截至2016年6月30日,安踏已有超過54億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加上此次發行的36億元,將有共計90億元的現金及等價物。有分析稱,鑒於安踏屢次出手收購國外體育運動品牌,此次發行債券也是為再次並購准備“糧草”。

  安踏此次發行“熊貓債”的招募書裏,介紹集團子公司時,首次提到了戶外品牌Sprandi。目前Sprandi的經營剛剛起步,已在天貓開設了旗艦店。

  通過一系列收購,安踏的多品牌戰略已經浮出水面。此次“熊貓債”募資後,將為安踏的多品牌戰略與推廣提供強有力的資金支持。

  多品牌戰略風潮湧起

  事實上,安踏的多品牌、國際化戰略此前已經開始布局。2015年年底,安踏收購了FILA,目前在中高端市場為安踏集團帶來不菲業績。2015年末安踏再次完成對戶外休閑、登山運動品牌Sprandi的收購,有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收購最主要的目的是拓展低端運動鞋市場。而今年4月,安踏斥資1.5億元取得了日本高端品牌Descente在中國內地獨家經營及從事帶有“Descente”商標的所有類別產品的設計、銷售及分銷業務的資格。Descente主要以滑雪和戶外系列為主,其或將幫助安踏進軍戶外滑雪市場,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做好准備。此外,去年業內曾頻繁爆出安踏試圖收購彪馬的消息。

  “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以及在分銷網絡急速變化下,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我們致力推進單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策略。我們一方面在街鋪、商場、百貨公司、奧特萊斯以及電子商貿等銷售渠道全面提升零售管理水准。另一方面,我們通過安踏、安踏兒童、FILA、FILA KIDS 及NBA品牌覆蓋從大眾到高端市場,從功能性到時尚體育用品,以及從成人到兒童不同的消費者。”丁世忠在2016年中報中如此描述安踏的品牌布局。

  事實上,吹響並購細分市場品牌號角的已不僅僅是安踏,曾經的國內體育品牌“老大”李寧在被安踏超越後,在去年的年度財報中,終於宣告了扭虧為盈,並在今年也釋出並購小眾品牌的信號。其中,搭上“美國老字號”Danskin ,准備搶占女性運動服裝市場,就是其宣布重新出發的一個重要信號。

  上月18日,李寧與艾康尼斯國際業務總裁威利·伯克哈特正式簽約,據業內媒體報道,該筆合同交易約為1億元。李寧公司將獨家經營 Danskin 在中國內地及澳門地區的業務。在全美女性緊身衣消費排行榜中,Danskin品牌曾長期占據榜首。據懶熊體育報道數據顯示,2015年Danskin全球營收約為10億美元。

  一股打造多品牌市場的熱潮正在運動品牌中掀起。觀察人士表示,當前的體育還不僅僅是安踏與李寧的“雙龍戲”,早在上個月,貴人鳥也宣布收購美國籃球裝備品牌AND1,而本月初剛剛從港股成功私有化的匹克也宣稱未來將推動多品牌戰略,打造自己的多品牌方陣。

  10月11日貴人鳥發布公告,宣布收購籃球裝備品牌 AND1 未來 31 年在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澳門)的獨家商標運營權。根據協議,貴人鳥將在2022年6月30日前支付220萬美元的最低授權金,隨後25年以5年為一個周期,支付不同額度的最低授權保證金。這筆交易合計費用至少達2600萬美元。

  而匹克體育在成功完成私有化後,公司CEO許志華對外宣稱,匹克將實施多品牌戰略,完善體育裝備國際化戰略布局。許志華說,“未來會通過收購和投資國際上體育細分行業優秀的裝備公司,實施多品牌戰略,逐步完成在籃球、足球、網球、馬拉松等大眾體育范圍內多品類、多層次的裝備戰略布局。同時,匹克將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本合作夥伴、體育合作夥伴的資金和資源優勢,構建匹克體育產業生態圈。”

  在多變的市場環境中,體育品牌的並購愈演愈烈,並沒有緩和的趨勢,品牌在收購與被收購之間競合生存,只要市場上流動資金仍然充裕,也許並購狂潮就會繼續。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