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大多數德企對中國投資環境抱有信心

2016-12-02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張懷水

  12月2日上午,商務部舉行例行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就近期媒體關注的熱點話題給予回應。

  有媒體關注,近日,德國駐華使館和中國德國商會聯合發布了在華德企商業信用報告,探討中國經濟改革能否給中國投資環境帶來積極影響的相關文件。該文件顯示,有部分德國在華投資企業認為,中國的投資環境不再像以前那樣受歡迎。

  對此,沈丹陽表示,這次參加調查的企業大部分來自機械工程領域汽車行業或者服務行業,其中,有一部分企業的經營,由于人工成本增加以及專業人才缺失,加上中國本土企業競爭力不斷提升。經營情況不如以前,信心沒有那么足,甚至認為德國企業在中國不像以前那樣受歡迎。

  “但是我也注意到,這個調查報告同時顯示,有70%的受訪企業認為,明年業績有可能保持或者超過今年的水平。并且有90%的受訪企業表示,沒有撤資中國的打算。這說明絕大多數德國企業對于中國的投資環境是抱有信心的。”沈丹陽說到。

  沈丹陽在發布會現場同時提到了另一份中國歐盟商會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三分之二的歐盟在華投資企業實現盈利,近一半的受訪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

  沈丹陽表示,今年前10個月,歐盟對華投資增長約40%,其中,德國企業增長了86%,資金和技術密集型企業居多。投資企業當中,也包括寶馬、奧迪、戴姆勒等知名跨國公司。這些企業大幅度增加對華投資,充分顯示了外資企業對華投資的信心。

  此外,中國在改善投資環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也得到越來越多的國家的認可。沈丹陽表示,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表明,超過60%的被調查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國之一。68%的企業有擴大在華投資的計劃。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2016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之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