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深港通“通車”倒計時 本周末迎最后一次通關測試

2016-12-02
来源:證券日報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談及即將開通的深港通,一券商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還有3天,深港通就將“通車”。根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關于“深港通”于12月5日正式開通的工作安排,日前,中國結算發布通知,要求結算參與人等各市場參與機構盡快完成“港股通”資金結算賬戶開立及結算路徑設置、風控資金安排等各項準備,并從結算業務、公司行為處理、非交易業務、技術系統及運維等方面全面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業務上線準備。

  中國結算要求,結算參與人應于12月2日前完成“港股通”技術系統上線,并于12月3日參加深交所及中國結算組織的通關測試,確保“深港通”項目于12月5日順利上線和實現平穩運行。

  記者從深交所了解到,首批參與港股通業務的會員等交易參與人共121家,包括94家會員及27家基金公司等其他交易參與人。

  港交所方面,港交所已經完成三輪接駁測試及市場演習,確定市場基建的技術和市場參與者的營運操作均已準備就緒。142名中華通交易所參與者預期可于2016年12月5日起合資格參與滬港通及深港通交易。

  “如果說兩年前開啟的滬港通是香港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的1.0版本,那么12月5日的深港通將引領我們進入互聯互通2.0時代。”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12月1日表示,香港交易所通過與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互聯互通,共同搭建起一個總市值70萬億元人民幣的龐大市場,為內地和海外投資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他介紹,與兩年前開啟的互聯互通1.0時代相比,互聯互通2.0時代有四方面的優化和升級之處:一是交易機制更加便利;二是投資者準入不斷擴大;三是投資標的擴容;四是未來將會納入ETF(交易所買賣基金)。

  深港通“通車”后的交易量將會如何?李小加表示,“預計深港通開通初期,南下的港股通不會迎來很大的交易量,短期內可能會遠少于北上深股通和來自上海的港股通交易量。” 另外,李小加指出,深港通與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分別連通內地兩大不同的交易所,是兩條平行的通道,并不能互通,自滬港通下港股通渠道買入的港股必須經原路賣出,不能經由深港通賣出。

  普華永道香港資本市場服務合伙人黃金錢稱,深港通為投資者增加了投資渠道,對深圳上市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個機會,但境外投資者決定是否投資,最終還要看上市公司本身的業績,這會成為影響市場資金流向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