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深港通目的不是引外資 而在于引外資機構

2016-12-02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深港通將于12月5日正式開通。12月2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2016財新峰會上指出,深港通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吸引外資,而在于吸引更多的外資機構投資者進入,這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上市公司治理的水平,進而有助于中國資本市場質量的提升。

  在談到國際化時,方星海表示,中國過去三十多年來的對外開放一直遵循的邏輯是學習發達國家市場經濟做法,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這對中國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當下也仍然要按照這條路子走。

  方星海表示將在深港通、滬港通的基礎上,繼續推進亞洲市場的互聯互通,推進歐洲市場的共同發展,當前,“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結果,要繼續推進;與法國、德國的資本市場,也有很多共同發展的議題可以推進。中歐推進經濟、金融合作有廣泛基礎。歐洲的政策取向與美國不同,美國可以退回去,自我生存,但歐洲不行,各國必須參與全球經濟一體化,才能生存和發展。

  “然而,當前世界經濟遲滯不前,在全球范圍內出現了反全球化的浪潮,不少國家開始懷疑自二戰以后世界形成的建立在互利、多邊基礎上的全球經濟體制,他們可能會采取一些動作導致現有體制的瓦解,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方星海說。

  “這首先要了解變局的本質,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發達國家國內收入分配不均的問題加重,經濟增速放緩,導致內部階層分裂,在現代美式民主政體下,政治傾向于民粹化、內固化,”方星海說:“這造成的結果是一些發達國家對基于多邊互利的全球經濟體系產生懷疑,而且有可能會采取一些動作,導致現有體系的瓦解。這是一種猜測,今后有待事實證明,但是這樣的趨勢很明顯。”

  “面臨這樣的變局,中國要怎么辦?”方星海表示,過去近40年來,我國是現有國際經濟體系的受益者。在新形勢下對外開放的最新邏輯,就是要繼續引領經濟全球化。我們要態度積極,邊干邊學,在更高的平臺上維護好利益,發展好自己。具體在資本市場領域,要以滬港通、深港通為基礎,繼續推進亞洲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