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金融市場波動風險增

2016-12-02
来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昨日發布10月17日會議紀錄。文件指出在5月26日至9月28日期間,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29至7.7712的範圍內上落。港元匯率於6月3日一度降至7.7712低位,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6月14至15日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港元匯率其後轉強。

  儘管英國脫歐公投後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港元匯率保持平穩,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亦於低位保持穩定。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方面,貨幣發行委員會注意到,由於預期中央銀行會進一步提供流動性支持,環球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震盪後已迅速反彈。然而,由流動性帶動的金融市場穩定與長期經濟基本因素之間的分歧擴大,增加日後金融波動的風險。

  個別市場風險方面,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不明朗,而單位勞工成本上升令通脹壓力增加。歐洲及日本在長期低增長及低通脹的環境下,經濟基本因素仍然疲弱。市場對中國內地經濟硬著陸及人民幣貶值的憂慮稍為減退,但較長期的經濟前景仍不明朗。至於香港方面,委員會認為在全球增長疲弱的情況下,經濟前景仍然暗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