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第三届珠宝文化节盛大开幕 广州番禺展现珠宝名城魅力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程向明、賴小青報道:第三屆廣州番禺珠寶文化節(2016)今日在珠寶名城番禺拉開帷幕。本屆珠寶文化節將持續4天,到12月5日結束。在廣州市番禺區大羅塘珠寶小鎮(九大珠寶交易中心)、番禺國際交易館(沙灣珠寶產業園)同期舉行。

  據悉,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番禺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珠寶產業集聚地及中國最主要的珠寶生產和出口基地,逐步形成了生產、設計、檢測、培訓和物流、交易等配套完整的“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產業基地”。番禺區常務副區長黃卡表示,去年廣東省珠寶玉石交易中心、廣州鉆石交易中心成功落戶番禺,再次向世人印證了“世界珠寶、番禺制造”的影響力及發展潛力。
 
 
  30年成就珠寶名城美譽
 
  番禺,地處廣東省中南部, 位于穗港澳的幾何中心。獨特的區位優勢有利于經濟集聚和擴散效應的發揮,為招商引資、產業協調發展和經濟實力的提高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珠寶業在番禺的扎根埋下伏筆。經過近30年的發展,在加工技術和工藝上,番禺珠寶多年來不斷開拓創新,作品屢獲國際和國內設計大賽獎項,在世界范圍內享有盛譽,美其名曰“中國工”。
 
  “番禺珠寶工藝代表中國工藝,也代表了鑲嵌珠寶的品質,在國際上也是作為一個區域的品牌,在行業內有了自己的品牌地位。”一位當地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
 
  名商名企云集番禺
 
  據了解,本次珠寶文化節參展商企業近1500間,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斯里蘭卡、印度、以色列、泰國、孟加拉及港澳臺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名客商與嘉賓參與了本次的開幕式;同時也邀請了湖北,江蘇,重慶,滿洲里,丹東,廣東及各市45個友好商協會參與此次盛事。
 
  斯里蘭卡寶石及珠寶首飾協會主席A.H.A Imtizam表示:“中國是斯里蘭卡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也是世界最重要珠寶玉石消費市場和產業國之一,相信來參加此次參加珠寶文化節的斯里蘭卡企業都將滿載而歸,也必將促進中斯兩國的珠寶產業合作邁向一個更高的臺階。”
 
  珠寶人的節日 市民嘉年華
 
  從2014年開始舉辦,珠寶文化節今年已是第三屆。據了解,每年的珠寶文化節都吸引到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內外眾多珠寶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參加。也吸引到大珠三角地區乃至海內外眾多聞名而來的消費者。每年的珠寶文化節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特色鮮明。本屆珠寶文化節以“世界珠寶.番禺創造”為主題,分為大羅塘珠寶小鎮和沙灣珠寶產業園兩大板塊聯動,突出珠寶文化與設計創造兩大主題。珠寶節系列活動包括開展番禺珠寶直銷展、珠寶專題研討會、珠寶知識講座、文藝演出、免費珠寶檢測服務、有獎互動等形式多樣而生動的系列活動。
 
  此次珠寶文化節十大場館同期舉辦,規模更勝以往!每一個展館、每一場活動、每一個環節都突出珠寶文化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其中,新增加場館——番禺國際交易館以跨境服務功能開放展示,展覽國際級工藝產品,品鑒名師作品,一睹番禺區珠寶行業極具規模、現代化管理與先進技術的珠寶產業集聚區的風貌。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珠寶文化節立足產業、貼近市民。經過兩年的實踐,己形成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市民參與的辦節模式,是珠寶人的節日、市民的嘉年華。
 
  大羅塘珠寶小鎮華麗亮相
 
 
  在本次珠寶文化節上,投入3000多萬元進行環境綜合整治提升的番禺區大羅塘珠寶小鎮也全新華麗亮相。據了解,大羅塘地區集聚了300多家珠寶首飾加工企業和逾2000家銷售經營珠寶首飾工商業戶,從業 人員5萬多人,產品占全球市場份額約三成,占港澳地區市場份額約七成。近年來,當地政府緊緊圍繞“全球珠寶貿易的專業化集散地、國內首屈一指的珠寶加工基地 、國內重要的珠寶創意設計引領者”的發展定位,以“三舊”改造方式盤活土地資源,改造大羅塘地 區商鋪和舊廠房,大力推動珠寶首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不僅有珠寶 還有美食
 
  在本次珠寶文化節舉辦期間,廣州番禺國際美食節也在同期舉行。讓你在“尋寶”之余,也可以一飽口福。據悉,美食節以“品千年商都飲食文化·展廣州美食之都風采”為主題。主會場美食文化廣場總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共設置218個展位,包括名店風采區、舌尖驛站、國際美食館、莊臣美食坊、南番順美食薈、番禺美食街、美食兵團體驗區、精品手信區等特色展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美食節首次與意大利駐廣州總領事館合作,邀請意大利品牌美食企業參展,舉辦“尋味海上絲綢之路”首屆意大利美食周活動。游客可在美食節現場品嘗來自世界唯一的冰淇淋大學——卡比詹尼的手工冰淇淋。此外,還有巧克力醬、橄欖油、咖啡,罐頭食品等意大利傳統美食現場展銷,讓你真正體驗正宗的意大利風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