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索尼轉型陣痛持續:變賣中國相機工廠

2016-12-05
来源:中國經營報

  近日,日本索尼公司再次陷入了變賣資產風波。據了解,索尼宣布將位于廣州的相機模塊工廠索尼電子華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HE”),作價99億日元出售給深圳歐菲光科技公司(002456.SZ,以下簡稱“歐菲光”)。而這一動作引起了該工廠工人的強烈不滿,并開展了為期兩周的大規模罷工。眼下,索尼以為每名員工最多支付1000元人民幣補償金的方案平息了罷工事件。

  出售工廠也是索尼迫于市場壓力的無奈之舉。據索尼市場公開數據顯示,今年索尼照相機集成電路銷售額已經持續兩個季度下滑。對此,索尼相關部門負責人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證實,索尼已重新評估并對其相機模組業務規模進行優化,將SHE產權轉移給歐菲光,正是優化該項業務規模措施的一部分。

  事實上,出售工廠對索尼來說并不新鮮。在此之前,索尼已經歷了數度變賣資產的事件,而這,與索尼自身聚焦盈利產業,謀求轉型發展不無關系。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即使索尼出售了其位于中國的相機工廠,但中國市場依然是其轉型之路上的關鍵環節。

  出售工廠斷臂保身

  根據索尼相關部門負責人給本報記者出示的材料顯示,截止到11月25日早晨,已有超過90%的員工簽署了復工協議,工廠的生產正逐步恢復。

  事情緣于索尼出售其位于中國的相機工廠。11月初,索尼宣布與歐菲光簽署了具有約束力的最終協議,轉讓其全資擁有的分支機構——以生產相機模組為主要業務的SHE全部股權。與此同時,SHE的原有員工也將一并轉給歐菲光。

  歐菲光是一家國內的精密光電薄膜元器件制造商,也是領先的相機模組制造商之一。目前,該公司正在擴大相機模組業務并將其作為業務增長的支柱。

  不過,擔心待遇問題的原SHE員工對此表示反對,并用罷工的方式進行抗議。封鎖工廠出入口、延誤產品出貨時間,原SHE員工過激的反應方式迫使索尼迅速給出了調節方案,并承諾為每名員工最多支付1000元人民幣補償金。據悉,SHE擁有員工達4000名,這一補償方式或使索尼承受400萬元的額外損失。

  對此,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向本報記者指出,此番出售工廠與其自身經營遭遇困難和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有關。

  據市場公開數據顯示,在本年度第二季度中,受熊本地震影響索尼包括影像傳感器和相機模組半導體業務營業虧損達 366 億日元,營業利潤虧損 為42 億日元。另外,今年一季度索尼照相機集成電路銷售額減少了596 億日元,二季度持續減少 了203 億日元。

  近年來,隨著手機雙攝像頭走俏,攝像模組產業也迅速膨脹,模組技術領域廠商達400多家,而Sunny(舜宇)和歐菲光、信利光電等中國廠商的攝像頭模組技術已經快速接近國際水平。據市場調查機構TSR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在全球模組前五名中,中國廠商已經占據了三強。“對于索尼來說,模組訂單的市場份額遭到了國內廠商的侵蝕”。

  值得注意的是,這并非索尼首次變賣資產。近3年來,索尼以出售公司大樓、PC、鋰電池等業務的方式,來緩解虧損的窘境。在2016 財年第二季度,索尼公司銷售收入同比下降 10.8%,為 16889 億日元;該季度運營利潤相比去年同期的880億日元下滑了48%,為457億日元。而在本財年第一季度,索尼的運營凈利潤便以同比下滑了74.3%,為212億日元。

  產業分析師梁振鵬指出,砍掉盈利薄弱的業務進行止損,是索尼開源節流的一種常用方式。

  中國仍是轉型關鍵

  轉型,對于虧損中的索尼來說是最佳、同時也是耗時最長的途徑。盡管索尼此次迫于市場經營壓力出售了SHE全部股權,但中國則是索尼轉型過程中的關鍵一環。

  索尼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索尼目前在中國共有7家工廠,中國始終是索尼集團的至關重要的戰略市場,索尼將進一步加強在中國的設計研發、生產運營、市場營銷及售后服務等運營行為。

  目前,索尼產業鏈條涉及半導體、移動通信、家電、娛樂、金融等多個領域。隨著相機模組、移動通信、電視等業務的不景氣,索尼已經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向了VR等娛樂硬件領域,并希望其成長為向索尼集團貢獻業績的股肱。

  今年10月,索尼發售了PS VR頭顯,借低價模式試圖搶占HTC Vive和Oculus Rift的市場份額。索尼互動娛樂日本亞洲執行副總裁織田博之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家庭游戲開發者大會上稱國行PS VR這個年輕產業發展潛力巨大。

  數據調研公司SuperDataResearch也于近日公布了索尼PS VR的銷量預期,其在今年年底最后的銷量數字將達到2602307份,超過Oculus Rift的355088份,以及HTC Vive的420108份。

  盡管VR發展到現在技術依然不夠成熟,但其帶來的市場前景卻非常誘人。高盛公司在報告中指出,未來VR的市場規模在2020年或達到800億美元(約合5506億元人民幣)。隨后,花旗分析師更加樂觀地表示,未來20年內VR的市場規模可能突破1萬億美元。花旗還預計,硬件、尤其是頭戴耳機設備將是VR/AR行業的主要增長源,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6920億美元。

  另外,來自艾媒咨詢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虛擬現實行業市場規模為 15.4 億元,預計 2016 年將達到 56.6 億元,2020年國內市場規模預計將超過 550 億元。也就是說,在2020年,中國的VR市場將占據全球市場的十分之一。

  蘊含自中國市場的VR潛力不容小覷。不過,多位受訪人士對記者表示,VR業務尚處于發展初期,未來能否幫助索尼擺脫虧損泥沼還尚待觀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