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胡潤:明年馬云成首富概率比王健林大

2016-12-13
来源:澎湃新聞網

  胡潤表示,隨著2017年螞蟻金服上市和萬達回歸A股,明年馬云成為首富的概率比王健林更高。

  明年胡潤百富榜傲視群雄的,可能不會是王健林。

  12月12日,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在PPmoney理財集團化暨B輪融資發布會上談及百富榜座次時表示,隨著2017年螞蟻金服上市和萬達回歸A股,明年馬云成為首富的概率比王健林更高。

  胡潤表示,馬云的2000億元財富一半在阿里巴巴,一半在螞蟻金服;王健林的2000億財富一半在房地產,一半在娛樂產業,“未來誰的發展潛力更大?2017年我們預測螞蟻金服要上市,如果上市前1000億元,上市后馬云這一塊的財富就可能變成3000億元,加上阿里的股份就可能達到4000億元。”

  而萬達目前也在籌謀從港股回歸A股,胡潤評價稱,“如果萬達商業回歸A股上市,那么王健林的財富也會翻倍,他的房地產財富可以從1000億元翻倍到2000億元,加上目前的娛樂產業,一共3000個億元。比較起來,還是馬云(成為首富)機會大。”

  胡潤稱,登上胡潤百富排行榜的地產企業家已經越來越少,18年前第一次發榜時,上榜的房地產企業家占50%,但是目前榜單上“20億元俱樂部”有2000人,房地產企業家只占40%。

  今年10月13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6年胡潤百富榜,榜單顯示,王健林以2150億元的財富第三次成為中國首富,馬云以2050億元位列第二,馬化騰以1650億元位居第三。王健林也成為了胡潤百富榜18年來,第2位累計三次成為首富的企業家。此外,在2016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王健林家族超過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其中,28歲的王思聰目前個人財富已經達到60億元。

  胡潤認為,讓馬云戰勝王健林的利器很可能是“新金融”,“馬云這4000億元靠什么?靠新金融。”

  對于新金融,也就是金融科技的能量,胡潤舉例稱,他上周在東京,見到了投資美國線上借貸公司LendingClub的盛大創始人陳天橋,“他在美國成為一個P2P行業的從業者,為什么有人進入這個行業,為什么美國P2P行業也有不合法、不合規的地方,特別是LendingClub今年出丑聞后股價大跌,但是陳天橋還是進入了這個行業?那不就意味著這個行業還有很大的發展嗎?”

  胡潤指出,新金融行業的全球Top10,主要都在中國。他認為原因之一是在零售業發達的歐美,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已經滿足了很多內需消費,而中國的銀行做基礎設施項目較多,沒有關注到這些小微企業和個人的需求。另一個原因是,歐美人信用卡普及率較高,不需要手機借貸APP來提供資金需求,而中國的信用卡普及率相比而言非常低。

  胡潤也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了新金融在歐美崛起的可能性,這很大程度上是一系列“黑天鵝”事件造成的——英國脫歐和特朗普勝選等事件很可能加劇銀行降息,金融投資者和投資機構必須尋找新的投資標的,所以歐美P2P近兩年進入上升期。從資產端而言,2008年金融危機之后,歐美中小企業有很多資金需求求助于P2P行業來予以解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