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第二屆諸商大會招商引智并重 26個項目獲投143.3億元

2016-12-19
来源:中新網

  近500名諸商齊聚第二屆諸商大會現場 梅芳燕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17日電 (見習記者梅芳燕 通訊員吳飛堅)17日,在浙江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投融資體制改革省級試點城市——諸暨市,近500名諸商齊聚第二屆諸商大會。會議引海內外諸商回歸,達成簽約項目26個,總投資143.3億元(人民幣,下同),為該市經濟轉型升級增添動力。

  2015年,諸暨生產總值1026.78億元,同比增7%,首次突破千億大關,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9545元。今年上半年,諸暨實現生產總值502.06億元,經濟發展水平位居浙江省縣市前列。

  在諸暨經濟發展中,諸商是一支重要力量。他們走南闖北,足跡遠至海內外。據統計,目前在外工作、創業和生活的諸暨人有30萬,創辦的企業有近萬家,資產總額達到了3000億元。一年前,諸暨向海內外諸暨商人發出了一封“家書”,邀請他們回歸,“創業創新闖天下,合心合力強諸暨”。在以“攜手、創新、共享”為主題的第二屆諸商大會上,中新網記者了解到,一年來,該市共簽約諸商回歸項目21個,贏得總投資222億元。

  三年前,留美博士阮建忠和夫人阮俞敏子一起,帶著項目落戶諸暨市陶朱街道,創辦了諸暨微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研發出智能化腫瘤篩查系統,目前該系統已獲得國家藥監局頒發的二類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證。通過此系統應用,可提高醫生看切片的效率。

  “走過世界這么多城市,我們最終回到了家鄉創業,倍感親切。創業路上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得到家鄉人的關懷與幫助。”阮建忠說,諸暨市政府重視人才,愛惜人才,讓他有回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今年上半年,諸暨微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腫瘤檢測系統錄選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

  回鄉投資、報效桑梓,也是回音必集團董事長、總裁王大沖多年來的夙愿。在本屆大會上,回音必集團與諸暨開發委簽約,擬在諸暨市經濟開發區擇地約500畝,新建集產品研發、中試孵化、制劑生產和中藥種植等為一體的現代中藥綜合產業園。該項目計劃投資20.5億元,分三期實施,是本次會議簽約投資項目中最大的項目。

  諸暨市還結合大唐襪藝小鎮、牌頭環保小鎮、店口智造小鎮、楓橋文創小鎮和山下湖珍珠小鎮等9個特色小鎮的創建,給諸商回歸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如湖北王前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偉鋒,計劃投資1.43億元,在山下湖鎮珍珠小鎮建立500畝基地,新上全自動集約工廠化清水珍珠養殖項目,助力諸暨珍珠產業轉型升級。

  如今在諸暨,“諸暨經濟”與“諸暨人經濟”正逐步實現融合發展,“跳出諸暨”與“發展諸暨”互促共進。

  面對未來發展,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張曉強表示:“諸暨市將全力打造轉型升級示范區、城鄉統籌先行區、生態文明引領區、開放融合實驗區和幸福和諧樣板區,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造全面小康標桿縣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