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濟南西部大會展綜合體呼之欲出 設計理念體現泉水流動

2016-12-19
来源:濟南日報

  如果說近幾年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的商業綜合體是對過去傳統商場的顛覆,那么隨著國內會展經濟不斷在規模和檔次需求上的提升,配套高星級酒店、會議中心、商務辦公的大會展綜合體越來越受到會展從業者和專業觀眾青睞。

  對正在建設的總建筑面積約55萬平方米的西部新會展中心來說,14萬平方米的展覽中心已讓濟南躋身國內展館“10萬+平方米俱樂部”,而配套的46層高星級酒店和附屬的會議中心則有望讓今后這里承辦的大型展覽、會議對住宿、餐飲的需求能夠足不出館就可以滿足,將濟南會展承接上萬人大型展會的接待能力、組織能力和配套服務提升一個檔次。

  建筑設計理念體現泉水流動

  通常來說,一個城市的會展中心都是當地的地標性建筑。東至二環西路、西至濱州路、南至日照路、北至威海路的西部新會展中心在設計上根據地塊特點,從南向北依次分布了1—1—2—2—3層的展館,5個展館之間通過一個共享大廳相通。

  西部新會展中心的整體建筑設計理念圍繞“泉水”展開,展館建筑里面和南北向5個展館的大廳屋面體現船航行于河上的流動感,5個展館舒展的延伸與共享大廳、會議中心和星級酒店塔樓形成內部會展功能最大化的實用結構。

  純展覽面積達14萬平方米

  總建筑面積約55萬平方米的西部新會展中心項目,展覽中心部分地上面積約14萬平方米,單個展廳面積在1.2萬平方米左右,9個展廳的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建成后將讓濟南擁有“10萬平方米”的一線會展城市標配。1層展廳未來主要可以承接大型機械展或卡車展,車輛可以開到卸貨平臺的2層。3層展廳可以承接綜合性展覽,市民通過連接幾個展館的共享大廳可以自由觀展。

  “西部新會展中心啟用后,沒有了展館面積的瓶頸,我們現階段把濟南國際會展中心室內外展覽區域全都用上還能爆滿的電動車展做到15萬平方米一點問題都沒有,屆時,觀眾再也不用館內、館外來回跑。”山東世博展覽公司總經理張軍告訴記者。

  無柱展廳方便布展撤展

  14萬平方米的展覽面積只是解決了“夠大”的問題,在“好用”的問題上,西部新會展中心建筑結構采用了鋼結構。單層鋼結構梁的最大跨度達到了72米,中間不再需要澆筑混凝土柱,既避免了因為柱子減少展位,又方便參展商布展、撤展,為舉辦大型卡車展、機械展創造了條件。

  無柱結構還為展館增加了效益。“通常來說,10個柱子就等于減少了10個標準展位,這10個標準展位對一場大型展覽來說可意味著真金白銀。”西部新會展中心建設方一位施工負責人說。

  會議帶動作用不可小覷

  “前段時間,廈門承辦的一場兩萬人規模的大型會議可讓廈門賺了個盆滿缽盈。三天的會議,兩萬多人吃、住、行、娛、購等方面的支出對當地經濟的帶動非常可觀。”一位參加了該次會議的會展從業者對記者表示,會議產業或展覽配套的會議一大作用就是讓展覽更專業、更精準。在北京,國際會議的收入早已經超過了展覽收入。

  反觀濟南,目前具備餐飲、住宿配套的承辦大規模會議的場地只有南郊賓館和山東會堂,體育館雖然可以容納較多人流量,卻無法提供一體的住宿、餐飲等服務。這種狀況,隨著西部新會展中心的建成也將得到極大改觀。

  在西部新會展中心配套的高標準會議中心和46層的星級酒店,能夠同時接待2000人以上開會就餐,酒店擁有900多間客房;在距離會展中心3公里范圍內,綠地美利亞酒店、山東高速廣場酒店、印象濟南泉世界等商業項目將為大會展綜合體提供吃、住、娛、購等綜合配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