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未来十年公屋欠44000伙 港府如何解決供地最關鍵

2016-12-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昨日,特區政府公布最新《長遠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進度報告》(下文簡稱「報告」)。據此推算,未來十年(即2017/18至2026/27年度)本港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在46萬個單位。報告指,截至目前為止,假設所有覓得的土地能如期順利推出作建屋之用,政府只能在十年期內興建2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跟十年供應目標相差4.4萬個。對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這是一個警告。他承認,目前香港房屋供應仍然偏緊,土地供應是限制房屋供應的主因。他續指,釋放棕地是政府土地發展一個主要方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解決房屋問題 供地最關鍵

  根據報告最新推算,十年長遠房屋需求介乎40.03萬與47.8萬個單位之間,考慮到私人住宅單位的空置情況并作調整后,推算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中位數為46萬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維持在「六四之比」,即公私營房屋未來十年的供應目標分別為28萬個單位及18萬個單位;公營房屋之中,維持20萬個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目標不變。

  對於長遠建屋目標,張炳良明言:「要落實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關鍵在於釋放土地。可惜截至目前為止,假設所有已經覓得的土地能如期順利推出作建屋之用,只能在十年期內興建2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跟十年供應目標有所落差。」他形容這是一個警號。

  換言之,未來十年興建公營房屋單位數目較目標短缺逾4萬個,即使與去年所指的25.5萬個相比較亦有所減少。張炳良表示,「目前香港房屋供應仍然偏緊,土地供應是限制房屋供應的主因;地是解決屋的問題最關鍵的因素,若再顧左右而言他,不願作出必要的取舍,供應短缺問題只會拖延下去。」

  張炳良呼吁,社會各界支持政府覓地建屋的工作,這是整個社會共同面對的艱巨挑戰,以期扭轉房屋土地供應持續不足的局面,為社會及年青一代重建希望。

  須更合理公平分配公屋

  對於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持續延長問題,張炳良認為,這反映公屋長期求過於供以及近年輪候人數急增的實況。事實上,現屆政府上任至今4年多期間,增幅已達44%;即使房委會難於短期內大大增加供應量,難免會進一步對平均輪候時間造成壓力。他指,房委會在致力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亦檢視如何更合理、公平運用及分配既有公屋資源,包括修訂富戶政策,以確保公屋資源能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輪候人士,房委會亦會加大力度打擊濫用公屋。

  此外,被問到公營房屋建屋量下降是否與橫洲事件有關,張炳良稱,橫洲全部三期發展不可能在未來十年全面完成,但第一期發展所提供的單位數量,已計入現有的落成量內。

  辣招遏抑炒賣樓市降溫

  張炳良還指,私營房屋方面,政府一直雙管齊下,一方面確保穩定的土地供應,另一方面推行必要的管理需求措施,以遏抑炒賣及外來需求,限制投資需求。

  在資助自置居所方面,房委會及房協過去兩年合共推出接近6000個新建居屋及資助出售單位,并計劃於明年再推售共約2600個單位。

  另外,對於早前政府針對私人住宅再出的「辣招」,張炳良認為,再提高交易印花稅已令市場有所冷卻,近月成交亦轉趨審慎。港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監察物業市場動向和不斷變化的外圍形勢。

  加快土地供應無捷徑

  特區政府明言,土地供應是限制房屋供應主因,如何覓地是政府未來工作重點。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中指,短期內,最直接而有效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方法,是透過土地用途檢討和在規劃條件許可情況下,適度增加發展密度,務求盡量善用現有市區和新市鎮已建設土地以及周邊鄰近現有基建的地帶。

  增加發展密度緩解房屋緊張

  張炳良強調,要在短期內增加或加快土地供應,并沒有容易或不需要付出代價的捷徑。政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適度填海等方式,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

  報告指,正如2014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已物色到共約15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倘若可如期修訂有關法定圖則,以更改土地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當中大部分用地可望於2014/15至2018/19年度的5年期間用作房屋發展,提供逾21萬個單位,其中逾七成為公營房屋。

  中長期而言,土地供應項目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以及元朗南發展,預計於2017/18至2026/27年度十年期,逐步提供土地作住宅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將提供共約6萬個新單位,其中六成為公營房屋。

  釋放棕地潛力 維港外再填海

  張炳良說,釋放棕地亦是政府土地發展一個主要方向,透過綜合規劃,以大型新市鎮模式發展一些棕地密度比較高的地區。但目前棕地分布雜亂,當中夾雜了不少寮屋、農地、工場等,并缺乏基建,因此在發展前必須先進行詳細研究,以確定項目在規劃及技術上均可行。

  據悉,規劃署將於2017年上半年委託顧問展開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有關研究結果將提供棕地及其作業的詳細資料,有助政府制訂處理棕地的適當政策,包括為不同地區的棕地制訂適當的政策,以達善用土地,釋放棕地潛力和改善鄉郊環境的目標。

  另外,政府現正探討提供可發展土地的新來源,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合適地點填海以及巖洞和地下空間發展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