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連鎖店“搭”上地鐵有了大商機

2016-12-21
来源:武汉晚报

   

  

 

    初冬武漢的清晨寒意漸濃,從2號線長港路站出來,芝麻醬的香味撲鼻而來,熱騰騰的面鍋前排著長龍。“搭地鐵出站能過個早,一整天都帶勁。”85後的朱玲是汽車耗材企業的員工,家住漢口楊汊湖卻在漢陽黃金口上班,地鐵沒開通前,每天花90分鍾“跑月票”,早餐常常是面包牛奶湊合一餐。地鐵開通後,路程縮短到45分鍾,不僅能多睡20分鍾,“過早的日子又回來了”。像朱女士這樣的地鐵族不在少數,出了地鐵口花上幾元飽餐一頓,讓人整天能量滿滿。

  創富篇 地鐵改變生活

  冬已至天未隆冬的武漢,從3號線菱角湖站驗票閘機出來,明亮的一間小鋪給人以溫暖的感覺,熱騰騰的關東煮和包子成為地鐵族下班放學路上匆匆的墊肚糧。

  常青麥香園在2號線長港路站開的分店。記者苗劍 攝

  一碗熱幹面 飄香武漢三鎮

  “我就是個賣‘過早’的,只想怎麼把面做好,讓趕地鐵上班族吃口熱乎的‘過早’。”今年已50多歲的李亞娟,早在1993年就在漢口老城區仁壽路支起個熱幹面小攤,招呼上班的、打貨的“過早”。隨著城市發展,常青花園綜合新區逐年熱鬧了起來,她就把老城區地道“過早”帶到了新城區,“過早”的武漢特色在一碗碗油光水滑的熱幹面中傳承,期間她還有幸成為蔡林記創始人蔡明瑋先生嫡長子蔡漢文的關門弟子。

  花重金也要拿下地鐵旺鋪

  “地鐵還沒開通,我就來占位子了,遇到好門面不惜花重金也要拿下,‘過早’要跟得上城市發展的節奏。”李亞娟盤下地鐵口的第一家店時,地鐵還處在建設期,周邊混雜著農田和在建的新樓盤,這幾年地鐵越通越多,地鐵上蓋物業火了,曾經的荒涼地成了寸土成金的新商圈。

  2014年,李亞娟偶然得知一地鐵旺鋪待租,而且有多名求租者競爭, “必須要拿下,誰幫我把鋪子拿下,我就給誰發獎金而且是重獎。”多家中介公司和中介人都想賺到這筆高昂的中介費,幾個回合的溝通之後,麥香園的小紅旗插上了地鐵沿線又一黃金鋪位,而這家店也創造了不俗的銷售業績。

  沒事拿著DV在地鐵裏搜鋪

  回憶起那些搶鋪的日子,李亞娟的子女體會最深,“我媽不會開車,就雇人開車找門面,時常碰到建設中的斷頭路,只能步行搜街。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光坐辦公室,深入門店是最重要的。”風吹日曬地毯式搜鋪、數百房產中介溝通,這五年夜以繼日的奔忙勞碌李亞娟樂在其中。

  在她的辦公桌上有一台外殼有些磨損的DV機,這是她搜鋪的法寶,稍有時間就會乘地鐵上下搜鋪面,每個站點無數次的搜尋,看到合適的鋪子就拍下來,晚上整理篩選,再逐一重點擊破。

  跟著地鐵做生意過上好生活

  “沒想到我們倆雙下崗還能買上幾套房,送孩子出國讀書。”老陳夫妻倆是麥香園最早的加盟商之一,從社區店到地鐵鋪,已有多家麥香園鋪。“社區的店做街坊生意賺得少,地鐵口的店就不一樣了,每天都是大幾百碗面。”以前每天起早貪黑自營社區店,如今更多的時候是乘首班地鐵去地鐵口的店鋪幫忙,7:20~9:00是一天中最忙的時候,燙面撈面忙到手抽筋但也樂在其中,跟著地鐵做點小生意也能過上相當富足的生活。

  地鐵族走出地鐵口都能“過個早”,百年來不變的味道,跟著地鐵奔跑迅速,沿線的40多家店早高峰時特別火爆,吃到地鐵紅利的麥香園也從賣熱幹面逐步走向多元化,如今李亞娟在武漢擁有數百家門店及一個食品工業園。千百萬地鐵客每天光顧這些早點小鋪,延續著武漢人“過早”的傳統。

  “不用走出地鐵就能看到‘今天’明亮的店面,幾元錢兩三串關東煮就是寒冬暖心餐。”全武,1991年出生的女漢子,因喜歡“今天”的美味而放棄了藥監局穩定的工作,成了名士1號店的加盟合夥人,“受不了複印機式的生活,年輕就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通過兩年的努力,一家小店月入過2萬元。

  “我們要搭上‘今天’的順風車,跟著地鐵做自己的事業。”全武的男朋友放棄遠在寧波的高薪工作來漢,他倆把地鐵沿線的鋪子都考察了一遍,打算再新開一家店。

  “要保持今天的高格調,我們選擇三高一低的加盟商。”宋迎春說,“今天”加盟門檻較高,不僅是加盟費,而且更青睞高學曆的年輕人,“今天”通過年輕加盟商進入地鐵,店鋪本身就是最好的自媒體平台,品牌傳播速度呈幾何倍數增長,有了響亮的品牌和不斷換新討喜年輕人的產品,“今天”進入了飛速發展的快車道。

  做想做的事情 從“今天”開始

  加盟商多是80、90後地鐵族

  “10元的飽餐,再去上補習班,騰出時間還能做作業。”靈子是高二學生,以前是父母開車接送,地鐵開通,她和同學成了“地鐵族”。最喜歡去“今天”吃晚餐,“喜歡那的氛圍,而且每周都有新品。”靈子說,比如關東煮、便當、糕點等“高大上”Q萌晚餐都是她們的最愛。

  目前,“今天”每天能賣出1萬份早餐,全天接近5萬人用餐,30%是地鐵上班族。“最歡迎有地鐵資源的加盟商,雖然地鐵租金較貴,超過500元/平方米/月,但還是有賺頭,不少拿下地鐵鋪位的80、90後創業者選擇了‘今天’。”說這話的是宋迎春,“今天”便利店CEO,85後創業者。

  實際上,“今天”的血統就是年輕創新,不僅是裝飾風格,更是超常規的產品結構,一改便利店熟食不超10%的常規,用50%以上包裝Q萌的快餐、熟食、飲料討喜年輕人、上班族、地鐵客。商品推陳出新速度很快,跟著網紅熱點做暢銷單品,很多80、90後加盟商都是地鐵族轉化而來。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