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北上廣家庭年入30萬非中產?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社科院昨日發布的《社會藍皮書》對中國特大城市的新社會階層進行了分析。藍皮書調查顯示,新社會階層具有高收入、高消費的特徵,從家庭總收入來看,居住在上海的新社會階層家庭收入最高。

  藍皮書預計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農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2倍,比上年同期縮小0.01倍。

  新社會階層收支雙高

  藍皮書的調查顯示,新社會階層的高收入、高消費特徵明顯。從個人收入來看,新社會階層在過去一年的平均收入達到166403元,遠高於社會平均收入75184元,是其2.21倍;而在家庭收入層面上,新社會階層過去一年的家庭總收入均值達到288826元,是社會平均收入147573元的1.96倍。

  藍皮書將北上廣家庭年收入近30萬人士歸為北上廣新社會階層,不過這一收入水平的64.7%的受訪者認為其家庭不屬於「中產階層」,另有48%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認為個人屬於「中產階層」的新社會階層的占比更低,僅占27%。

  在北京、上海與廣州三地,新社會階層內部的收入也呈現巨大的差異化現象。從家庭總收入來看,居住在上海的新社會階層的收入達到369131元,為三地最高;北京次之,為259978元;廣州最少,為201772元。

  在工資性收入方面也呈現類似的特徵。而在經營性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方面,廣州的新社會階層的收入在三地中排名均為第一,達到38447元。報告稱,「這可能與廣州的非公有制經濟活力更強、重商氛圍濃厚、有更多的人從事經營活動和財產性活動有關」。

  在消費水平與消費能力方面,藍皮書提供的數據顯示,北上廣三地新社會階層在過去一年家庭總支出的平均數達到131459元,而三地居民的平均家庭總支出為76734元,新社會階層家庭的支出總額是社會平均水平的1.71倍。相對於社會其他階層來說,新社會階層自身的消費能力更強,也擁有更巨大的消費潛力可發掘。

  城鄉收入差距縮小

  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陳光金指出,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繼續增長,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較快擴張,相比於前幾年有明顯的擴大。陳光金介紹,1-9月份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6.3%,城鎮居民實際增長5.7%,農村居民實際增長6.5%。

  陳光金指出,城鎮、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繼續縮小。1-9月份,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農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2倍,比上年同期縮小0.01倍。同時結合歷年數據來看,全國收入分配基尼系數持續微幅下調。

  陳光金表示,根據2015年全國社會狀況綜合調查,并且作了數量上的規定以后,我們發現,2014年如果把中低收入群體與中高收入群體合併成中等收入群體,則中等收入群體所占比重為37.4%,是全社會三分之一多一點,屬於中等收入群體的範疇。

  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指出,內地目前正處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時期,中等收入陷阱既可以指一個國家從中等收入階段向高收入階段跨越時所遇到的長時段的停滯,也可以指一個社會的中等收入群體比例在擴大時遇到的停滯,這是中國目前要千方百計避免的一種經濟社會結果。

  城鎮化速度將放緩

  在城鎮化率方面,李培林表示,2016年內地城鎮化率超過57%,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60%,但是從目前城鎮化發展的新趨勢來看,鄉村人口大規模向城鎮集中的階段已經過去,城鎮化的速度今后可能會放緩,進城農民工的數量增長已經大力減弱。「中國農民決大多數是耕地家小的小農,戶均耕地只有0.5公頃,中國農民不會像發達國家那樣,農民總數最終下降到5%以下。」

  李培林認為,城鄉一體化、鄉村生活的重新復興將是今后新型城鎮化的一種大趨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