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強:深化醫改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突破

2016-12-22
来源:中國政府網

  12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以群眾呼聲最高的公立醫院改革、醫保異地結算兩項改革點題,要求“十三五”期間深化醫改要重點突破。

  他強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要突出重點,要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突破!”

  讓集中在特大城市的醫療資源更多“下沉”到基層醫院

  一個月前的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座談會上,國務院醫改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曾益新在發言中介紹,深圳羅湖正在試點“醫共體”模式,通過整合轄區內的公立醫院和社區診所,辦出“老百姓家門口的醫院”。李克強當即肯定這一模式打破行政層級、引入企業管理機制的改革“很有價值”。

  他在21日的常務會議上進一步要求,明年在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全面推開綜合改革,建立縱向醫聯體和醫共體。

  “近年來,我們的醫改工作一直著力保基本、強基層,基本醫保已覆蓋全國城鄉。下一步要把醫聯體、醫共體建設作為重點,同時促進‘互聯網+醫療’更大范圍應用,真正讓集中在特大城市的醫療資源更多‘下沉’到基層醫院,切實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就醫。”李克強說,“這既是順應百姓迫切需求,也有利于整個醫療事業的健康發展。”

  老百姓的迫切需求和期待,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和目標

  今年3月的總理記者會上,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通過網絡票選民生問題,將獲得1000多萬投票的“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問題提給了總理。李克強稱贊他們通過網絡給政府“出題”,并當場給出時間表: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痛點。

  不到一年時間,總理的承諾已經有了顯著進展。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我國將于2016年底基本實現醫保全國聯網,同時啟動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而在21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最終逐步實現“一卡通”。

  “這兩件事一定要切實做好!”總理最后強調,“老百姓的迫切需求和期待,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和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