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媒:深圳的工作,特朗普拿不走!

2016-12-22
来源:環球網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月21日文章,原題:把工作從中國弄回?

  在深圳,他們沒那么擔心特朗普威脅將強令蘋果和其他企業在美本土生產。深圳理應為此害怕,畢竟世界許多高科技裝置產于這座中國城市。但此間許多企業高管表示并不擔心。在他們看來,讓這處當年的窮鄉僻壤變成如今高樓林立的經濟力量太強大了,根本不可能倒退回去。即便特朗普真如他威脅的那樣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深圳如今對電子產品的設計、生產及出貨效率很高,仍能在競爭中勝過美國。

  在這里,企業操心的不是特朗普,而是如何在達爾文式的全球商業競爭中生存。深圳基本上是全球化贏家,但也受到競爭力量沖擊。2010年以來工資水平上升后,許多曾經興旺的服裝和玩具工廠,轉移到成本更低的中國其他地區和越南等國。現在,部分消費電子產品企業也在遷離。還有的企業用機器人替代人工以削減勞動成本。

  深圳的全球競爭力有其局限性。但這個城市以前就挺過了經濟變遷。據統計,近年來這座城市經濟平均增長13%,高于全國水平。

  深圳的優勢在于組裝智能手機和其他裝置。這里的工程師大軍受過高等教育,他們使深圳成為研發樣品的全球中心。風投家鄧肯·特納說,在美國需要數周才能做出的產品模型,在深圳一天就能做好,且成本只需一小部分,“眾所周知,在深圳做東西既便宜又好。現在,想做樣品的都到這里來。”

  2015年深圳經濟中制造業等產業所占比例下降7個百分點,而信息技術和研發相關產業增長3個百分點。這種轉變不難看出。在市郊的制造業區,越來越多廠房閑置。同時,流光溢彩的辦公大樓在高科技區不斷冒出。依靠設計和品牌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公司正在這里扎根。深圳的企業主說,美國提高關稅會加速這里已然開始的發展趨勢。深圳的工廠可能在離開——但它們是前往中國的低工資省份,而非美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