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南港島線將開通 周邊景點攻略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

  南港島線將開通 冀吸引市民游歷

  走入南區體驗傳統文化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上官瑾沅報道:南區地處於香港島南部,自香港開埠以來,就有原居民在此居住,特有漁民文化以及傳統習俗是南區一大特色。下周三起,港鐵將駛入南區,南區也將成為又一個方便市民出行的悠閑好去處。

  由南區區議會主辦的「南區旅游文化節」將於明年2月25日開幕,將推出多達12個不同種類的旅游活動。有關詳情稍后會公布。

  文學徑冀提高青年興趣

  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昨午帶領記者介紹「南區旅游文化節」主要節目時指出,活動之一包括設立南區文學徑新地標,以紀念著名文學家蕭紅而新建的雕塑「飛鳥三十一」。他說,雕塑選址在蕭紅最愛的淺水灣沙灘,她生前常自比飛鳥,用鳥的形狀來表達她的精神和願望,寓意可以自由翱翔。三十一隻代表蕭紅短暫的一生,漸變的色彩寓意她生命的色彩。

  朱慶虹指出,目前政府在文學推廣方面宣傳比較小,希望通過文學徑的方式去填補文學層面的宣傳,以提高青年的興趣,令他們可以了解更多文學以及文化名人方面的知識。

  另一個活動漁港文化導賞游,將帶領市民及游客參觀漁船,介紹漁船設備、生曬海產制作方式等。據南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富明介紹,60年代香港仔海灣有超過4000多艘漁船,現今只剩下不到1500艘,沒有捕魚接班人以及跑船屬危險行業,是從事漁業人數減少的主因。小時候當過漁民的他表示,以前一艘漁船需要六、七個人工體力操作,常年通過羅盤、雲層以及經驗觀察海上天氣變化,而如今都是依靠機械以及科技運作。漁民常年都居住在船上,每天亦都會在漁船上點香拜神,他們將這項傳統習俗一直延續至今。

  游覽魚市場品嘗海鮮

  導賞游亦會帶領游客游覽魚市場,游客可在街市購買海鮮后選擇到街市的食肆烹調,加工費約40元一斤,即可品嘗海鮮。陳新記老闆陳校忠預計新的港鐵開通后,將會帶多超30%的生意。

  導賞游另一個重頭戲是鴨脷洲洪聖古廟。據同慶公社鄧總值理介紹,洪聖古廟已有超過200年歷史,以前鴨脷洲一帶以漁業為主,漁民為酬謝神恩,便興建廟宇,以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每年農歷2月13日,是南海之神洪聖誕辰,屆時會舉辦多種慶祝活動包括放水燈、祈福及賀壽活動等。他預計今年交通更便利,洪聖古廟的各項活動會突破兩萬人次參加。

  另外,如往年不同,今年文化節新推出Instagram攝影大賽,評比最靚日落以及最美結婚聖地等主題,亦有赤柱大街嘉年華、薄扶林村舞火龍、不同主題的導賞游等豐富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