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振興經濟靠資產增值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

  在剛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市場大多著眼於房地產調控措施、國企混改及對供給側改革的新解讀。而較少人關注中央也明確提出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事實上,實體經濟的振興才是這次會議的重點所在。正如會後的中央發言人解讀中,表示「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要穩住及推動實體經濟的增長,保障2017年GDP增長達標,當然是離不開寬鬆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出臺,但面對美元強勢及明年加息步伐加快的壓力,令中央推出寬鬆經濟措施有不少顧慮。既要留住錢在國內,又要為實體經濟的資金需求提供更大的流動性,最佳方法是加強貨幣流動去向的管控,亦即是國企混改的另一任務。

  中國人愛「財」

  會議上開出了要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質性步伐。可以預期未來兩至三年內,國企和民企之間的併購重組將成為資本市場的主旋律。不過,在上述傳統公用產業領域以外的產業,情況如何?大概可從近日福耀玻璃(3606)董事長曹德旺的火爆言論中略知一二。

  在網上《別讓曹德旺跑了》的文章裏,他指中國人都重視「財產」,而不是「資產」。在他眼中,資產是能夠推動實體經濟增長的,可生財的;財產則是要用錢來維護的,就如股票。面對中國人愛「財」,福耀玻璃便毅然走到美國設廠。對曹董事長的「資產」論,值得市場深思反省。

  現舉一例。在習主席的支持下,中國體育產業發展近年迎來了良好機遇。但從現實數據顯示,國際品牌倒成為箇中大贏家。安踏(2020)在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20.2%,是同業中最高,但仍不及Adidas於中國市場按年增長30%,而第三季度雖受人民幣大幅貶值影響,仍錄得25%同比增長。

  究其原因,主要是Adidas對品牌維護及其時尚運動策略的成功。相反,國產品牌產品同質化嚴重,以前還有價格優勢,但在國內生產成本高漲下,價格差距已在收窄中。優勢消失,與品牌資產不彰是互動的。要振興實體經濟,必要令資產增值,才可真正造福百姓,此不可不察。古中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