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述職 獲讚「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囑港 依法遏獨

2016-1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施政進展以及遏制「港獨」重大問題上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香港穩定。他評價說,4年多來,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习近平听取梁振英述职。 新华社

  中央對特首工作充分肯定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主席23日下午在中南海瀛臺會見了梁振英,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習近平表示,一年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穩健施政,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一國兩制」實踐出現新情況

  習近平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即將步入第二十個年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

  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心願,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

  打基礎利長遠梁做很多實事

  習近平表示,中央尊重並理解梁振英因家庭原因不參選連任下任行政長官的決定。他評價說,4年多來,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理念,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在打基礎、利長遠方面做了很多實事,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請行政長官轉達他本人和中央政府對廣大香港市民的新年祝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另據香港政府新聞網消息,梁振英感謝習近平對特區政府的指導、關心和支持。梁振英指,特區政府在扶貧、安老、房屋、環保四大民生工作取得進展。

  梁振英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發展平穩,但增長放緩影響到青年人向上游的機會,加上樓價仍然高企、租金貴,超出尤其是年輕家庭的負擔能力。特區政府在中央的指導和支持下,會繼續努力處理房屋問題,尋求新辦法,增加土地供應。

  當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梁振英,聽取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李克強:特區政府進取有為

  李克強表示,一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進取,務實有為,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金融環境下,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和較低失業率,鼓勵支持創新創業取得成效,在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拓展同內地交流合作、擴大國際交往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李克强听取梁振英述职。  政府新闻处

  李克強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根據國家和香港發展的需要,推出支持香港發展、加強兩地合作的政策舉措。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把握大勢,穩健施政,充分發揮作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雙向服務平台的功能,抓住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等重大機遇,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密切跟蹤國際經濟形勢變化,維護香港經濟金融大局穩定,持續改善民生。相信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同胞有智慧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

  梁振英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施政重點,經濟平穩運行,保持溫和增長,失業率較低。特區政府將繼續朝着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向,配合好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大力推動創新創業,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經濟發展。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

  輿論:「港獨」危害須正視

  習近平主席昨日會見梁振英時,兩次提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中央經常強調「港獨」危害到國家安全,因此行政長官必須正視。他認為,無論誰成為特首,都必須令中央相信他是有決心、能力、誠意負起捍衛國家安全、領土完整的重大責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