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區人大參選人須聲明效忠

2016-12-26
来源:香港商報

  12月1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香港商報網訊】昨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北京閉幕。是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草案及有關決定。根據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於明年3月5日在京召開。值得一提的是,會議表決通過了下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草案,其中新增一項規定即參選人要簽署聲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據悉,相關草案將提請明年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

  昨天下午,連開7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在北京落下大幕。昨日議程包括表決下屆港區全國人大選舉辦法草案。

  據多名參加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透露,明年年底舉行的港區人代選舉將新增一項規定,即參選人必須簽署聲明,表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擁護憲法和《基本法》。而相關草案將提請明年3月份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進行審議。

  有份到京列席是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認為,上述做法合適,中央不希望有主張「港獨」、自決等人士入閘參選,以防止他們借機宣傳分離主義,又指今次草案并無處理雙重國籍的問題。另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認為,新增規定等同於要參選人放棄外國護照,因全國人大代表等同國會議員,并有份選國家主席,絕無可能雙重效忠。

  當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於2017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

  明年全國人代會3月5日召開

  是次會議通過了不少重量級法律法規,如表決通過了《環境保護稅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中醫藥法》(2017年7月1日起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等。

  昨日會議還作出包括有關港區全國人代選舉在內的一系列重要決定,如將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的《民法總則》草案提請明年召開的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