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人民幣向下走 出口股向上走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美國加息後,美元強勢難擋,不少美元資產吃香,導致資金紛紛湧入美元區;相反,人民幣則持續走弱。人民幣貶值下,利淡如航空等股份,卻利好出口股,人民幣貶值變相減低這些企業的生產成本,當中出口股如以美元交易的申洲國際(2313),人民幣貶值提升利潤的敏華控股(1999)和出口藍籌股利豐(494)。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美聯儲時隔1年,於本月中旬宣布加息,加息0.25厘,但預告明年加息3次,步伐較市場預期快,引發全球市場波動。加息後,美元指數一度升至102,創2003年1月以來將近14年來的最高位。同一時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則急跌,創下2008年6月5日以來8年半新低。

  隨近日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美國勞工市場是近10年來最穩健,而且美國債息增加,刺激美元向上,人民幣兌美元又有跌位。就連中國商務部研究員金柏松早前也預計明年美元將維持強勢,人民幣會持續貶值,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範圍將在3%至5%。

  美金入袋 申洲得利

  在人民幣貶值概念催促下,利好一眾出口股的前景。自去年開始人民幣出現貶值,而人民幣的貶值有利提升內地產品出口的競爭力,特別有利以人民幣計算成本,及以美元計算收入的申洲國際。

  中信建投(國際)發表報告指,人民幣貶值對申洲的盈利有正面影響,該公司從事針織服裝生產,因公司部分收入為美元,而成本則主要是人民幣。該行預計,公司下半年收入有望保持高雙位數增長,而受惠於美國經濟復蘇,明年訂單量可保持雙位數增長,因此維持「買入」評級。

  除人民幣貶值利好因素外,公司在越南新建的廠房落成後,亦有助提升生產力和效率,並已成為集團之核心客戶提供成衣生產服務,預計到明年成衣廠的產能將達到月均300萬件。公司在東南亞地域優化生產基地的計劃,能夠解決紡織產品關稅致成本上升的問題,提升公司的競爭優勢,幫助公司提升收入及改善利潤。

  給予申洲「買入」的大和早前報告也指,該行相信公司在其客戶的供應商佔比仍持續增加,一旦擁有足夠的備用產能及維持高使用率,公司便可以容易獲得新客戶。該行對公司業績感樂觀,該行預料,公司容量明年可按年增長14%,若其生產自動化,容量則仍可有更多的上升空間。公司在越南的投資項目亦在平穩上升之中。故此,該行定的目標價由原來的61元,上升至63元。

  人幣越跌 敏華盈利越好

  作為出口股的龍頭——敏華控股自然受惠於人民幣貶值,加上成本下降,而且業績亮麗,前景備受青睞。

  基本面方面,敏華從事沙發及床墊出口,公司中期業績不俗,截至9月底止中期盈利增長43.9%至8.84億元,毛利率亦改善5.7%至42.7%,主要受惠原料成本下跌及人民幣貶值,加上營運效率提升所致。由此可見,從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越來越大,公司下半年的業績有望因人民幣持續貶值而持續改善。公司資產負債比率僅6.3%,財務穩健,上半年派息比率達61%,息率在出口股而言可算數一數二。

  公司與Home Group簽訂諒解備忘錄結盟,利用其在歐洲的生產基地及銷售網絡,與公司產品開發、採購與尋找原料方面或會達成協同效應,有助增強公司在歐洲的網絡和增加歐洲市場的競爭力,筆者推算歐元下跌,也會減低歐洲生產基地的經營成本,適逢人民幣下跌減低成本,料其毛利率也得到提升。

  出口提振推動供應鏈 利豐受惠

  人民幣貶值利好不少內地工廠的出口貨量,利豐擁有採購代購和物流的業務,預料會受惠人民幣貶值後,內地生產再出口的風向。利豐作為全世界最大的供應鏈管理公司之一,也就是中間採購代理到工廠中介到物流的角色。

  隨人民幣續下滑,內地出口貨品的競爭力可望增強,有利內地貿易和提振出口,當然也吸引更多外國貿易公司重投內地工廠的懷抱,自然引伸到供應鏈的需求增加,利好公司的物流業務,所以人民幣貶值,對利豐而言卻是個好消息,股價反彈有望。

  大行唱淡人民幣

  在美元走強、外儲縮水的大背景下,多家外資機構均看淡人民幣兌美元2017年勢續走弱。

  瑞銀、匯豐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會貶至7.2;大摩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料見7.3;大和資本市場香港首席經濟師賴志文則維持較早前的預測,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會低見7.5。渣打則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會貶至7.06。高盛和中信里昂也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明年底會貶至7.3,高盛更指2020年底將貶至7.7。  譚之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